东西文化交汇:香港和德国校友的异乡历险

Alex Sonnenwald 名字 Eleanore Yip
工商管理硕士(2018) 就读课程 工商管理学学士(2019)
德国图宾根 出生地 中国香港
香港 目前身在地 柏林
地区经理,商业分析(KAYAK) 目前职业 金融(SolarisBank)

Q1. 请以三个词语形容你于现在居住的地区(国家/城市)里的生活。

Alex:步调快,难以预测,不断变化。香港是一个不眠之城,在这里居住非常有趣。

Eleanore:国际性,机遇,初创企业。柏林是德国首都,有许多历史与故事;这里亦是一个国际性城市,人们可以在这里做生意,亦有很多不同机遇。柏林亦因作为初创企业汇集之地而著名,在这里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公司。
Q2. 回首你在中文大学商学院学习的日子,有没有哪件事情是你最为挂念的呢?

Alex:傍晚时从香港科学园到马鞍山来回跑步的时光。

Eleanore:中文大学商学院提供了规划良好的课程,员工工作极有效率,每位教授都非常专业。中文大学商学院亦举办了协助我们组织人际网络的活动,如导师计划(mentoring programmes)及实习等,让学生能够与商业世界联系,认识在不同行业工作的校友。
Q3. 在中文大学商学院里,你学到了什么对你生命有莫大影响的事情?

Alex:作为以往主要身处西方世界的人,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确实协助我提升了我的文化意识(cultural awareness)。

Eleanore:中文大学商学院教会我技术性的知识,助我22岁时就能在柏林加入审计行业,获得工作;但除此之外,我特别感激中文大学商学院开阔了我的视野。即使我缺乏出国经验与财力资源,仍能够获得机会探索其他国家城市的生活和工作。
Q4. 你认为你的国家里,哪个行业有较大商业潜力?

Alex:在现今经济状况环境下,这并不好说。让我们再看看今后局势发展吧。

Eleanore:在德国,IT(资讯科技)、数据科学(data science)及工程都是热门行业。由于在德国里这几个行业都缺乏人才,如果加入这些行业,你就能获得一张有较低薪金要求的欧盟蓝卡(blue card)。在柏林亦有许多初创企业;我现在就于一个新创金融科技组织:Solarisbank里工作。仅仅三年,这所公司就发展成拥有300名员工的中型规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