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能机械人加入新冠病毒抗疫大军

香港年轻企业家加入抗疫行列,协助对抗迄今已造成全球数以百万感染个案的新冠病毒。

由麦骞誉(Mark Mak)(工商管理硕士 2011)和吕力君(Eden Lu)(工商管理硕士2011)共同创立的本地科技初创公司路邦动力,研发出配备5G技术的智能机械人,可透过定速巡航功能,在公共场所监控体温,并追踪曾与感染者密切接触的人士。

5G防疫智能机械人配备红外线测温仪和路邦动力的5G AIR PEP系统,可在特定位置检测和监控体温。一旦发现任何异常体温,它会发出警报,提醒医护人员识别和追踪可疑患者。

路邦动力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麦骞誉接受《中国日报》访问时表示:「有别于被广泛使用的固定红外线体温检测设备,机械人可移动到不同位置来检测不同人士的体温,如有需要,机械人的巡航路径更可加以调整。」

麦骞誉(左)和潘嘉阳教授

此外,机械人的屏幕会显示防疫资讯和相关知识,并向体温异常人士建议应采取的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新冠肺炎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麦骞誉表示,为遏止流行疾病传播,在公共场所检测体温将会成为常态。机械人若要保持可持续性,必须兼容5G技术,同时支援Wi-Fi和4G流动网络连接。

路邦动力专门设计和研制配备动作传感控制技术的仿生机械人,早于农历新年第一天,该公司已成立由6位教授、15名研究员和开发员所组成的团队,着手部署5G防疫智能机械人计划。

当湖北省成为冠状病毒爆发中心,而其首府武汉市被中国政府下令封城后两天,麦骞誉已联同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客座教授潘嘉阳,探讨采用路邦动力的专门技术来设计防疫机械人。

麦骞誉表示:「我们在香港购得机械人大部分的零件和配件,再加上其他机械人的零件来组装原型。」路邦动力又与美英两国的供应商保持联系,因为疫情爆发导致内地大部分工厂暂停运作。

麦骞誉续称,该项目由他的团队自资研发,旨在减轻前线医护人员的压力,并提高检测体温的效率。

该机械人现正在香港的医疗中心进行测试,准备投入防疫工作。路邦动力的团队早前已在科技初创公司云集的数码港完成设备测试,而该初创公司计划在将来跟政府和公共机构合作,让机械人投入服务。

路邦动力与中国移动和中兴通讯合作,开发出全中国第一台5G动作传感仿生机械人,赢得香港工商业奖2018的设备及机器设计大奖,以及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2019的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大奖和资讯科技初创企业(硬件与设备)奖金奖。

《中国日报》外,路邦动力的5G防疫智能机械人被本地媒体广泛报导,包括有线电视《东周刊》《经济一周》《e-zone》《头条日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日报》《东方日报》《明报》香港电台《大公报》无线电视Unwire《文汇报》等。

资料来源:《中国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2月14日

原文于中大商学院网站刊登,中大商学院推广及传讯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