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团队勇夺腾讯金融学院金融科技比赛2020的桂冠

梁紫宁 (专业会计学二年级)、黄恩朗(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四年级)和王靖维(计量金融学一年级)三名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本科生组成了队伍Stargazers,竞逐腾讯金融学院金融科技比赛2020的殊荣。Stargazers凭着精辟独到和创意无限的见解,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在2020年10月27日的线下决赛奏凯而归!

是次比赛以「科技向善」为题,关注普惠金融面对的各种挑战,鼓励参赛队伍为虚拟银行的金融产品、电子识别、大湾区金融联系、电子支付方式的普及化和如何优化客户体验等议题提出解决方案。

比赛吸引了60多支来自大湾区不同地区的队伍。中大队伍不但跻身决赛入围队伍之列,最后更势如破竹,拿下冠军宝座!

本科课程办公室(UGO)在比赛当天访问了冠军队伍Stargazers。

 

Stargazers队伍夺得腾讯金融学院金融科技比赛2020的冠军奖杯。得奖同学(由左至右):梁紫宁 (专业会计学二年级)、黄恩朗(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四年级)及王靖维(计量金融学一年级)。

 

Stargazers正为个案研究比赛集思广益,设计创新的解决方案。

 

Stargazers出席比赛准备阶段的培训课程。

Stargazers队伍获大会颁发价值港币十万元支票作为嬴得冠军的奖金,是团队的骄傲时刻。

 

Stargazers访问

访问员: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本科生办公室(UGO)

 

受访者:

Stargazers队员王靖维同学

 

UGO:比赛以什么形式举行?

Stargazers:

首先,我们需要提交方案,由腾讯管理层筛选。入围后,我们出席了四次培训课程,内容涵盖多个主题,包括金融科技行业、产品开发、业务推销和用户体验设计。我们还与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腾讯等企业高管进行了一对一专家咨询。
决赛由两部分组成:「金融科技竞赛日」和业务推销。活动模拟了一宗金融诈骗案,一间虚拟银行将高达港币500万元的资金错误转移到电子货币包系统。我们扮演涉事银行这个角色,需要在举办记者会前与电子货币包公司和金融管理局交涉。评委根据我们在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表现,作出评估。

 

UGO:你们选择了什么主题,并如何设计方案?

Stargazers:

我们从五个主题中,选择了「推动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的建议方案 」。
我们安排了严格的会议日程,不断讨论建议的内容,并尽力修改和完善当中的细节。我们博学多才的团队总能提出不同奇思妙想,所以我们共同努力,构思出一个可行的实施方案。我们按照彼此的长处来分派工作:黄同学负责视觉设计和市场分析;梁同学审视进度,收集队员的想法以建立产品概念;王同学专注用户体验和方案发布形式。

 

UGO:培训和专家咨询项目是怎样的?

Stargazers:

培训项目有助我们更清晰理解贸易便捷化协议(TFA)和腾讯对大湾区发展的愿景,并让我们有机会设身处地,体验如何像一个企业精英去开发产品。我们非常兴奋能从一个树大根深的集团身上学习。在专家咨询环节,我们围绕我们产品的可行性,提出了我们的顾虑,及有关合法性和风险的问题。通过分析案例,专家指导我们如何逐渐完善方案。

 

UGO:请分享你们对这次比赛的感想或心得。

Stargazers:

其中一位评判评论:「我们不应该只着眼于现存的问题,因为在我们不知道的世界角落可能已经有解决方案被落实执行。我们此刻的想法不一定能在当下的现实如愿实现,所以我们应该放眼未来,为未来作准备和创造。」
我们原本对产品的可行性抱有不少顾虑,所以这则评论引起了我们的共鸣,并让我们深受鼓舞。它为我们带来了一丝希望,让我们禁不住畅想我们的方案如何透过不同途径取得成果。

 

UGO:比赛途中有什么特别或振奋人心的时刻吗?

Stargazers:

与队友在压力下合作的体验非常愉快。我们有相似的思考方式,就算我们没有交流,我们却一致知道当下必须做什么。我们能坦率地表达自己的担忧,聆听彼此的声音,毫不犹豫地更正对方的想法,互相理解和支持。当大会宣布冠军得主时,我们不敢置信,但我很庆幸能与队友分享这份喜悦,一同踏上颁奖台。

 

UGO:感谢Stargazers接受采访。让我们期待你们在未来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