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金融财务MBA二十周年系列活动 院长校友面对面交流

「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实现院长与校友的深入交流和思维碰撞

2020年1月11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金融财务MBA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在清华大学伟伦楼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出席本次交流分享活动,与FMBA校友进行对话交流。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主持开场。

周林院长首先对项目成功举办二十周年庆典活动表示祝贺。他着重回顾了香港中文大学的成立背景和发展历史。他谈到,香港中文大学成立的初衷就是在当时的殖民地弘扬中华文化,中西合璧,推陈出新,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的BBA,MBA,EMBA项目都在全亚洲首开先河。香港中文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创办的FMBA专案,也是两地教育合作最早创办的专案之一,不仅为内地金融界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更是成为香港和内地重要的联系纽带。他表示,希望两院未来能够在此专案之上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共同为内地和香港的发展做出贡献。

白重恩院长首先对周林院长以及项目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也期待未来两院能有新的、更深入的、更大范围的合作。接着,白重恩就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展开分析。他认为,中国作为中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仍有很大的后发优势。目前中国的增长潜力巨大,每年经济增量将会继续稳居全球第一,而数位技术作用的不断提升和中国教育的不断发展,使得中国拥有极大的创新空间。但同时,中国经济还面临许多挑战,经济增长之外的目标不断增加给治理带来了新的更大的挑战,治理能力急需提升;以创新为重要驱动力的经济增长也对金融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构转型带来的阵痛要求我们有更强的定力来持续推动结构转型;外部环境也变得愈加复杂。

随后, FMBA北京同学会会长王广宇校友(FMBA 2004)主持院长与校友对话交流环节。两位院长就中国进入高品质发展时代的营商环境变化与发展现状、从福利经济学角度看待大陆与香港所面临的收入不平等、中国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和问题、2020年经济增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同时,两位院长就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环境以及中国创新环境的现状和提升措施等问题回答校友们的提问,让在场校友受益良多。

本次「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是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金融财务MBA创办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两院院长的主题分享以及与在场校友的面对面对话形式实现院长与校友的深入交流和思维碰撞。

会后,参与嘉宾与校友一起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金融财务MBA二十周年庆典和晚宴。

「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在清华大学伟伦楼20年前同一课室举行,吸引校友聚首一堂,座无虚席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


FMBA北京同学会会长王广宇校友(FMBA 2004)主持院长与校友对话交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