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晧程(IBCE 2016)入選福布斯2021年亞洲30歲以下精英榜

張晧程(Alvin)於2016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專業(IBCE),目前為健康科技初創公司 Zunosaki(HandyRehab)的聯合創始人。作為一個青年企業家,他在過去的數年大力推進復健科技的發展,並在疫情時代果敢乘上了數字醫療的東風。然而,能夠登上福布斯2021年亞洲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這一喜訊仍讓他喜出望外。 “在得到提名之後,我有數月都沒有從福布斯方面聽到相關的消息,”Alvin說到。 “然後某個早上,我收到了入選科學和醫療健康榜單的祝賀信,隨即我就被包圍親朋好友的祝福聲中。”

 

創新向善

被選為亞洲醫療創新和“引領新常態”方面最前沿的30位青年企業家之一,Alvin自謙的同時也表達了感激:“我們還是一個初創公司,專注於設計研發和銷售康復器械及老年人適用的科技產品。我們的宗旨是解決醫療可及性的相關問題,並通過為殘疾人提供買得起的身體康復機械產品,來改善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大家能認可我們的工作,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感激,同時也將以此為動力,再接再厲!”

 

 

Alvin wearing HandyRehab, the signature product of his company that supports stroke rehabilitation.
Alvin佩戴其公司用於中風患者復健的標誌產品HandyRehab

為不了解此公司的讀者簡單作下介紹,Zunosaki公司主要以其產品HandyRehab而聞名。此產品是一款機械手,致力於協助中風和腦損傷患者重獲手部活動能力。 Temi Medic,公司的另一款引進自以色列的機器人,已經在疫情中養老院被封鎖的情況下大顯身手,展示出了其獨特的價值。這個機器人能夠在養老院中四處巡視,陪伴老年住戶並檢查他們的身體情況。它甚至還可以被延伸為一個視頻會議工具,使老年人和他們的家人保持實時聯繫。

“自從2015年我們的公司成立以來,我們的產品已經被應用在香港的近200家養老院,NGO,康復中心和公立及私立醫院中。除了為醫院提供醫學級產品,我們很快也會推出消費級產品,把我們可負擔的機器人帶入千萬家庭中。”

 

Temi Medic, a robot assistant introduced from Israel, provided great relief to elderly living in nursing homes during the pandemic when visits were stopped.
Temi Medic是一款引進自以色列的機器人助手,在疫情期間養老院禁止探視時為老人們帶來了安撫和慰藉

 

與創業的不解之緣

儘管時至今日他已有所成就,Alvin也承認在中文大學的學習接近尾聲時,他也曾在按部就班和冒險另闢商業新天之間猶豫不決。 “我之所以最初選擇報讀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專業,就是因為我一直對創業都饒有興趣。但是隨著畢業的臨近,我開始考慮加入管理諮詢機構或者投資銀行,去尋求一條更穩定的發展道路。”

然而在嘗試了一些乏味的工作崗位後,Alvin的創業精神湧現出來。 “我看到了復健市場的良好的發展趨勢,並被醫療科技行業的光明前景所深深吸引。在與Zunosaki的另一位創始人何思傑(Newmen)相遇之後,我決定放手一試,大膽創業。我希望用科技解決人們的日常問題,並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走好科創路

對於一個年輕的商學生來說,科創之路是否寸步難行? “當然不是。我堅信任何事都是可學的。我或許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但是也一定會收穫所需的知識和技能。我認識一些非常注重速度的人,但是在我看來,建立一個正確的思維模式才更為關鍵,而這也是我在中大學到的經驗。”

其課程主任賴漢榮博士當年對學生所講的一番話,Alvin至今仍言猶在耳:“他說:‘我們只是行非凡之事的凡人。’他灌輸給我們的不斷提高的思想和積極樂觀的精神,至今仍激勵並鼓舞著我砥礪前行。”

他補充說道,中大教給他的不僅僅是知識。自由的教育環境幫助他廣闊地學習並發展了創業所需要的軟技能,同時商務旅行,公司參觀和迎新等活動都向他詮釋了世界上機遇無處不在。他在本科生期間結交的朋友後來也成為了他精彩的創業歷程中的密友,顧問和支持者。從他們身上,Alvin已經並且持續學習著大型企業的處事方式和觀點,來進一步助力自己的商業經營。他也從班級和廣大校友網絡中的其他創業者身上學習所長,諮詢意見,協助自己面對商海的起起落落。

 

全情投入

當被問及Zunosaki五年的發展目標,Alvin說他們計劃做更多的研發並開發更多科技產品來扶助老年人。他一直在尋求新的發展機遇以加強公司的商業發展,擴展本地市場乃至海外的投機拓展。除此之外,他也試圖與大學進一步合作,將他們的研究發明,轉化為可應用,可推廣的商業產品,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

 

Alvin joined the Gerontech and Innovation Expo cum Summit (GIES) 2020 to introduce his vision to a wider audience and explore possibilities of business development.
Alvin在參加樂齡科技博覽高峰會2020(GIES)期間,為眾多參會者詮釋其願景並探索企業發展的可能性

“創業令人著迷。你在不斷的創造事物,尋找新機遇來引領你的事業不斷前行。我們將會繼續留意殘疾人士和老年人不斷變化的需求,設計出更好的產品,為他們的生活帶來切實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