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ro Kündig (工商管理碩士 2019):尊重多元文化 打理目光遠大的百年家業

名字 Sandro Kündig
就讀課程 工商管理碩士(2019)
出生地 瑞士
目前身在地 瑞士蘇黎世
目前職業 Kündig Group行政總裁

 

Q1. 請簡單描述您現時的工作。

我現正擔任Kündig Group的行政總裁。它是我的家族企業,已有101年歷史,專營歐洲和中國食品產業的原材料生產和貿易。作爲行政總裁,我負責管理企業的整體營運和資源調配,也擔當董事會與企業運營人員之間的溝通橋梁。

 

Q2. 請用三個詞形容自己在現居地的生活,並分別簡要描述。

多元文化:在蘇黎世,外籍人士佔全市人口超過三分之一,當中可細分成171個國籍——差不多我所有朋友都擁有至少兩個國籍。多元共融的社會環境讓我們的城市在多方面都獨具一格,能生活在這樣一個國際大都會真令人興奮!

平衡:我們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人們喜歡到訪蘇黎世的美麗的湖泊和山脈,在大自然中打發閒暇時光。瑞士的工作時數不短,而我們就喜歡在周末好好放鬆身心。冬日滑雪是平常不過的週末活動,因爲我們只需要花一個小時就能到達雪丘坡道。郊外的遠足徑則是夏季的週末好去處。

高效率:瑞士人辦事效率高,時間觀念極強。我們很注重守時,很少發生項目延遲交付的情況,而會議總是按時開始。

 

Q3. 您認為於您的出生地以及所在地,哪個行業有較大商業潛力?原因是什麼?

金融技術/銀行業:根據資料顯示,歐洲10%的金融科技企業位於瑞士,當中大約50%集中於蘇黎世。不少初創企業鋒芒漸露,如Qumram (追蹤數據流動的監管科技公司)和Crowdhouse(房地產投資平台)就贏得了國内的金融科技大獎。目前,全球金融市場對瑞士金融科技企業的投資高達100-140億瑞士法郎。瑞士的金融科技得以蓬勃發展,或許可以歸功於健全的銀行業發展。

醫療保健業:瑞士是擁有最優秀醫療保健系統的國家之一。相關的初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構建醫療保健的生態系統,瑞士近年來更積極開拓醫療旅遊市場。

 

Q4. 在中大商學院學習期間,哪件事情是您最為想念甚至想再經歷一次的呢?

靈感交流:我非常喜歡參與小組活動的自由討論,因為來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的同學每天都在啟發我。我在打理家業,與散落於德國、瑞士、中國和匈牙利各個分部的同事交流時,也有同樣的感覺。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教我如何理解其他文化,讓我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融洽共事。

我最喜歡由Chris Lobello先生教授的管理決策課。這個課程教導我面對難題時保持果斷,並且對文化差異保持一定敏銳度,避免造成誤解。我還學會了以面向未來的思維來審視全局,再將零散的資訊連繫起來,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