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ro Kündig (工商管理硕士 2019):尊重多元文化 打理目光远大的百年家业

名字 Sandro Kündig
就读课程 工商管理硕士(2019)
出生地 瑞士
目前身在地 瑞士苏黎世
目前职业 Kündig Group行政总裁

 

Q1. 请简单描述你现时的工作。

我现正担任Kündig Group的行政总裁。它是我的家族企业,已有101年历史,专营欧洲和中国食品产业的原材料生产和贸易。作爲行政总裁,我负责管理企业的整体营运和资源调配,也担当董事会与企业运营人员之间的沟通桥梁。

 

Q2. 请用三个词形容自己在现居地的生活,并分别简要描述。

多元文化:在苏黎世,外籍人士占全市人口超过三分之一,当中可细分成171个国籍——差不多我所有朋友都拥有至少两个国籍。多元共融的社会环境让我们的城市在多方面都独具一格,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国际大都会真令人兴奋!

平衡:我们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人们喜欢到访苏黎世的美丽的湖泊和山脉,在大自然中打发闲暇时光。瑞士的工作时数不短,而我们就喜欢在周末好好放松身心。冬日滑雪是平常不过的周末活动,因爲我们只需要花一个小时就能到达雪丘坡道。郊外的远足径则是夏季的周末好去处。

高效率:瑞士人办事效率高,时间观念极强。我们很注重守时,很少发生项目延迟交付的情况,而会议总是按时开始。

 

Q3. 你认为於你的出生地以及所在地,哪个行业有较大商业潜力?原因是什麽?

金融技术/银行业:根据资料显示,欧洲10%的金融科技企业位於瑞士,当中大约50%集中於苏黎世。不少初创企业锋芒渐露,如Qumram (追踪数据流动的监管科技公司)和Crowdhouse(房地产投资平台)就赢得了国内的金融科技大奖。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对瑞士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高达100-140亿瑞士法郎。瑞士的金融科技得以蓬勃发展,或许可以归功於健全的银行业发展。

医疗保健业:瑞士是拥有最优秀医疗保健系统的国家之一。相关的初创企业如雨後春笋般涌现,构建医疗保健的生态系统,瑞士近年来更积极开拓医疗旅游市场。

 

Q4. 在中大商学院学习期间,哪件事情是您最为想念甚至想再经历一次的呢?

灵感交流:我非常喜欢参与小组活动的自由讨论,因为来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的同学每天都在启发我。我在打理家业,与散落於德国丶瑞士丶中国和匈牙利各个分部的同事交流时,也有同样的感觉。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教我如何理解其他文化,让我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融洽共事。

我最喜欢由Chris Lobello先生教授的管理决策课。这个课程教导我面对难题时保持果断,并且对文化差异保持一定敏锐度,避免造成误解。我还学会了以面向未来的思维来审视全局,再将零散的资讯连系起来,以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