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止飯堂咁簡單?」商學院校友為中大飯堂注入新活力

相信新舊校友昔日都在中大飯堂渡過了不少美好時光,但大家又知不知道逸夫及新亞飯堂今天都以耳目一新的面貌提供服務,而背後的當家們均為中大商學院校友?他們本著回饋母校的心志經營,運用嶄新科技迎合新一代的需要,打造出結合餐飲及活動體驗的空間,顛覆大學飯堂的刻板形像。

 

SeeYou@Shaw:多角度打造愜意聚腳地

五年多前,逸夫書院飯堂由兩位校友林慧勤(Molly)(EMBA 2010)及鍾頴儀(Winnie)(EMBA 2010)接手主理,命名為SeeYou@Shaw。兩位校友從環境、食物、配套各方面著手,將這自成一角的天地大舉革新,把傳統飯堂變革成為年輕人喜愛的型格聚腳地,同時依舊為同學供應每天早餐、午餐、下午茶及晚餐,是逸夫宿生們的主要”覓食基地”。今天餐廳內滲進滿滿日光,吐露港景色一覽無遺,同學們成群地於梳化、高枱上高談闊論,餐牌上寫滿”無敵大早餐”、”不死常餐”等創新名字,感覺就像一所街外愜意的cafe。

 

SeeYou@Shaw愜意的環境與美食

從事餐飲業多年的Molly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累積的經驗,將新的營運模式帶進校園:”年輕一代對於校園餐飲的要求,其實早已超越功能性層面。他們很著重體驗,以及這個地方與他們的情感連系。”她補充,有見近年輕食文化大行其道,他們更於店內增設Shaw Bar,聘用專業的咖啡師衝調意式咖啡及各款特色飲品,並提供多款輕食選擇,豐富顧客體驗,這亦成為餐廳最新的亮點之作。

 


Shaw Bar即將推出手衝咖啡(hand-drip coffee),迎合一眾咖啡愛好者的需要

從事市場推廣的Winnie 則表示,校園的經營環境與外面有別,光顧的都是同一批客人,故此需要有更多元化的服務及貼地的策略,以吸引他們:”傳統大學飯堂很少做宣傳,作為先導者,我們於剛開業時已經設立自己的Facebook及IG專頁傳達推廣訊息,建立品牌及與顧客的連系。”此外,餐廳在今年學期更推出了手機應用程式,方便顧客預訂外賣、線上付款、領取優惠甚至參加活動,將來亦會繼續向科技方面發展,強化服務,希望可以更貼近同學的需要。

 

Sharing a common goal, Winnie (in picture) and Molly keep forging ahead with innovative breakthroughs for SeeYou@Shaw , and find satisfaction along the journey
Winnie(圖)與Molly憑著相同的理念,一路上帶領SeeYou@Shaw作創新和突破,亦在旅途上找到滿足感

 

新亞Now &,:以溫度和創意凝聚人

無獨有偶,在山的另一邊,一批商學院校友亦由今個學期開始,以Now &, 的名字試運新亞飯堂。在五位”全男班”的舵手當中,大部份都沒有餐飲行業經驗。來自金融界的李健(Kendy)(EMBA 2018)和來自制衣業的郭偉豪(Johnny)(EMBA 2018)表示,他們是憑一顆提供希望”凝聚人”的熱心和創新意念,戰勝兩個富營運食肆經驗的競投對手,成功中標。

 

As the restaurant’s name implies, Now&, entails its owners’ mission to encourage get-togethers and sharing as a mean to “seize the moment”
餐廳名字Now &, 意指”當下”,享受當下,凝聚、分享,正是營運團隊的信念

Kendy是新亞書院BBA畢業生,對這個地方擁有獨特的情意結:”去年知道這裡因疫情原因無法繼續經營,大家都深感可惜。想到飯堂對學生,尤其是宿生而言十分重要,我們幾個有心的人就聚了起來,希望可以把它攪好。”Johnny補充,團體矢志將飯堂提升為”眾創中心”,透過舉辦不同交流分享活動,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在剛過去的11月,他們就初試與EMBA校友會合辦活動,為社區長者舉生”開心畢業禮”派對。

 

Johnny (left) and Kendy (right) stationed at the restaurant to monitor the operations and collect students’ feedback
Johnny(左)及Kendy(右)親自在餐廳坐鎮,了解營運情況及收集同學意見

試業將近一個學期,他們形容過去每步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但可幸的是五位拍檔分別發揮不同行業的專長,互相補位;由增加菜式、改善營運效率以至加強宣傳,他們都不斷克服困難,匍匐前進。Kendy表示,雖然過程並不容易,但員工和學生的支持是至有力的鼓勵。”前陣子在八號風球下,廚師和幾位前線待應都決定留守服務學生,令他們可享用熱辣辣的飯餸,之後有學生回來多謝我們。那一刻我們都覺得,總算是做到想做的事了。”

 

除了保留傳統名物外,Now &,亦積極加入不同菜式,包括家常小菜蒸䱽魚等

在12月寒風颯颯的日子,鼓勵大家不妨重返校園,到Now &, 一嘗冬季限定的火鍋、羊腩煲及其他名物,到處走走,再到SeeYou@Shaw一邊享用特色餐點,一邊眺望如詩的景色,細味暖暖的中大人情味。

 

SeeYou@Shaw

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國楙樓地下

 

Now &,

中文大學新亞樂群館梁雄姬樓地下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