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達民(OneMBA 2011)順應市場口味 打造只此一家譚仔味

提及譚仔,大眾自然會想起「譚仔姐姐」、「譚仔話」。譚仔國際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劉達民(OneMBA 2011)順應市場規律,把網絡熱話發揚成品牌優勢,掀起風潮,成功把譚仔米線打造成為街知巷聞的香港品牌。

劉達民(Daren)在餐飲業打拼超過30年,擁有不同餐飲範疇管理經驗,見證香港飲食文化的幾代演變:「這裡的飲食文化一直以廣東口味為主,及後出現西式的通粉、蛋撻,近年加入了不少日本菜元素。」譚仔米線受香港車仔麵文化啟發,在四川及湖南風味之上注入港式新元素,讓街頭小吃搖身一變成為今天街知巷聞的米線名店。

 

Daren said Tam Jai’s unique style encapsulates the essence of Hong Kong’s “cart noodles” with influences of southwestern Chinese cuisines. This has enabled Tam Jai to build an enviable brand.
Daren認為譚仔別具一格,既有香港車仔麵的元素,亦融入了中國西南方口味,讓品牌能夠闖出名堂。

 

敢試敢玩 為品牌創造更大價值

Daren涉獵的餐飲行業範疇相當廣泛,從五星級酒店到速食餐飲都有豐富經驗。譚仔能在香港這「美食天堂」穩佔一席,與他創新貼地的作風不無關係。早期任職美式連鎖餐飲集團TGI Friday’s,當時曾到美國培訓半年,期間學會特許經營的模式,更領悟出一個道理:「餐廳食肆要與當地文化接軌、融入當地人生活,自然受食客愛戴。」

他指出,餐飲業直接面對食客,口味是否能夠滿足顧客需要,並不難得知。只要堅持不斷創新、嘗試、調整,就能掌握市場脈搏。除了味道外,在市場營銷方面更需要敢玩敢試。數年前「譚仔姐姐」、「譚仔話」在網上討論區成為一時熱話,Daren留意到評價偏向正面,而員工的回饋亦相當成熟:「她們視講廣東話為工作一部分,努力學習本地語言招呼客人,融入香港文化,正面的心態很值得表揚。」有見及此,他與團隊大膽反客為主,將原來的網絡熱話轉化成品牌資產,甚至催化成一種獨特的流行文化。譚仔雲南米線最近慶祝25 周年,繼續發揮無限創意,籌組女團及時裝騷,展現譚仔姐姐多才多藝的自信一面。「員工是集團的重要資產,更是品牌與顧客之間的聯繫點。這些嘗試不但能為品牌創造更大價值,更能營造一個更愉快的工作環境。事實上,管理層也被她們的熱情感染。」

 

Daren said the “Tam Jai Jeh Jeh” are the brand’s key asset. He hopes to create more opportunities and platforms for them to manifest their passion and creativity.
Daren形容「譚仔姐姐」是品牌重要資產,期待締造更多機會和平台,讓她們展現熱情和創意。

 

Tam Jai recently engaged the students of HKDI to design their uniforms for 25 years later (year 2046). At the fashion show, Daren joined the finale dressed as a “fashion godfather”, embodying the brand’s bold and playful spirit.
譚仔最近邀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為譚仔姐姐設計25年後(2046年)的未來制服,在時裝騷中,Daren更以「時尚教主」造型壓軸出場參與支持,貫徹敢試敢玩的作風 。

 

雙向溝通拉近距離

雖與員工打成一片,不過Daren同時出名工作要求高。他形容自己的管理模式為「合理地高要求」(Reasonably Demanding),當中不失同理心:「或許因為我第一份工作便在半島酒店,所以知道標準應該定在哪裡。但與此同時,擔任不同崗位的工作經驗,亦令我了解箇中困難。同事有問題時,我總是希望能夠好好溝通,一同研究解決方法。」譚仔雲南米線及譚仔三哥米線分店合共超過150間,員工眾多,平日不可能逐一見面,但會透過恆常會議、分店探訪,把公司的目標、要求、訊息重點上傳下達至每位員工,員工亦可在茶敍中反映意見,雙向溝通的模式能讓管理層和前線員工對接,令營運及管理更人性化更「貼地」。

 

Daren started as a trainee in Peninsula from 1988 to 1991 and had the opportunity to explore various departments and positions in the hotel. This experience ascertained his passion for F&B.1988-1991年間Daren 在半島酒店任職實習生,實習後擔任餐飲業最前線職務,奠定服務技巧及餐飲營運的基礎。

 

平民麵食進軍國際

Daren最近成功帶領譚仔國際上市,品牌亦已在新加坡、深圳等地開設分店,他直言下個目標是將本地平民麵食推向國際舞台。「在疫情期間,我們專注把產品標準化的,令質素保持穩定。加上譚仔自身的優勢 ─ 製作簡單、餐單卻可以有無數變化,我們很有信心,任何地區的員工都能輕易掌握操作技巧,讓海外的香港人甚至當地人都可以享受到原汁原味的『譚仔風味』。」

 

In October 2021, Daren led Tam Jai International to become listed on the HKEX Main Board. He said their next goal is to bring the brand to the world stage.
2021年10月,Daren帶領公司譚仔國際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他矢言下個目標是將品牌推向國際舞台。

 

持續進修培訓前瞻性

 

During his studies at CUHK Business School, Daren visited Mexico and the Netherlands. In addition to experiencing different cultures, he learnt about various business models.
在修讀中大商學院課程期間,Daren分別到訪了墨西哥和荷蘭,親身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了解不同類型的商業運作模式。

飲食業工作殊不輕鬆,由前線走到管理層,Daren深感進修管理知識的重要,故此在約十年前決定回到校園,充實自己:「中大商學院的課程能與我的工作經驗融合,幫助提升整體管理技巧。加上有機會負笈多個國家學習,緊貼不同地區的商業資訊,令我在管理業務發展上更具前瞻性。」最後,他寄語從事餐飲業的校友,面對世界及市場變化,不要輕易氣餒:「過去幾年業界雖然面對不少挑戰,但我們最重要的是著眼於顧客,努力拉近產品與顧客的距離,便可以逆流而上。面對無法控制的市場轉變,凡事都要有預備方案,作好應急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