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达民(OneMBA 2011)顺应市场口味 打造只此一家谭仔味

提及谭仔,大众自然会想起”谭仔姐姐”丶”谭仔话”。谭仔国际主席丶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刘达民(OneMBA 2011)顺应市场规律,把网络热话发扬成品牌优势,掀起风潮,成功把谭仔米线打造成为街知巷闻的香港品牌。

刘达民(Daren)在餐饮业打拼超过30年,拥有不同餐饮范畴管理经验,见证香港饮食文化的几代演变:”这里的饮食文化一直以广东口味为主,及後出现西式的通粉丶蛋挞,近年加入了不少日本菜元素。”谭仔米线受香港车仔面文化启发,在四川及湖南风味之上注入港式新元素,让街头小吃摇身一变成为今天街知巷闻的米线名店。

 

Daren said Tam Jai’s unique style encapsulates the essence of Hong Kong’s “cart noodles” with influences of southwestern Chinese cuisines. This has enabled Tam Jai to build an enviable brand.
Daren认为谭仔别具一格,既有香港车仔面的元素,亦融入了中国西南方口味,让品牌能够闯出名堂。

 

敢试敢玩 为品牌创造更大价值

Daren涉猎的餐饮行业范畴相当广泛,从五星级酒店到速食餐饮都有丰富经验。谭仔能在香港这”美食天堂”稳占一席,与他创新贴地的作风不无关系。早期任职美式连锁餐饮集团TGI Friday’s,当时曾到美国培训半年,期间学会特许经营的模式,更领悟出一个道理:”餐厅食肆要与当地文化接轨丶融入当地人生活,自然受食客爱戴。”

他指出,餐饮业直接面对食客,口味是否能够满足顾客需要,并不难得知。只要坚持不断创新丶尝试丶调整,就能掌握市场脉搏。除了味道外,在市场营销方面更需要敢玩敢试。数年前”谭仔姐姐”丶”谭仔话”在网上讨论区成为一时热话,Daren留意到评价偏向正面,而员工的回馈亦相当成熟:”她们视讲广东话为工作一部分,努力学习本地语言招呼客人,融入香港文化,正面的心态很值得表扬。”有见及此,他与团队大胆反客为主,将原来的网络热话转化成品牌资产,甚至催化成一种独特的流行文化。谭仔云南米线最近庆祝25 周年,继续发挥无限创意,筹组女团及时装骚,展现谭仔姐姐多才多艺的自信一面。”员工是集团的重要资产,更是品牌与顾客之间的联系点。这些尝试不但能为品牌创造更大价值,更能营造一个更愉快的工作环境。事实上,管理层也被她们的热情感染。”

 

Daren said the “Tam Jai Jeh Jeh” are the brand’s key asset. He hopes to create more opportunities and platforms for them to manifest their passion and creativity.
Daren形容”谭仔姐姐”是品牌重要资产,期待缔造更多机会和平台,让她们展现热情和创意。

 

Tam Jai recently engaged the students of HKDI to design their uniforms for 25 years later (year 2046). At the fashion show, Daren joined the finale dressed as a “fashion godfather”, embodying the brand’s bold and playful spirit.
谭仔最近邀请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学生为谭仔姐姐设计25年後(2046年)的未来制服,在时装骚中,Daren更以”时尚教主”造型压轴出场参与支持,贯彻敢试敢玩的作风 。

 

双向沟通拉近距离

虽与员工打成一片,不过Daren同时出名工作要求高。他形容自己的管理模式为”合理地高要求”(Reasonably Demanding),当中不失同理心:”或许因为我第一份工作便在半岛酒店,所以知道标准应该定在哪里。但与此同时,担任不同岗位的工作经验,亦令我了解个中困难。同事有问题时,我总是希望能够好好沟通,一同研究解决方法。”谭仔云南米线及谭仔三哥米线分店合共超过150间,员工众多,平日不可能逐一见面,但会透过恒常会议丶分店探访,把公司的目标丶要求丶讯息重点上传下达至每位员工,员工亦可在茶敍中反映意见,双向沟通的模式能让管理层和前线员工对接,令营运及管理更人性化更”贴地”。

 

Daren started as a trainee in Peninsula from 1988 to 1991 and had the opportunity to explore various departments and positions in the hotel. This experience ascertained his passion for F&B.1988-1991年间Daren 在半岛酒店任职实习生,实习後担任餐饮业最前线职务,奠定服务技巧及餐饮营运的基础。

 

平民面食进军国际

Daren最近成功带领谭仔国际上市,品牌亦已在新加坡丶深圳等地开设分店,他直言下个目标是将本地平民面食推向国际舞台。”在疫情期间,我们专注把产品标准化的,令质素保持稳定。加上谭仔自身的优势 ─ 制作简单丶餐单却可以有无数变化,我们很有信心,任何地区的员工都能轻易掌握操作技巧,让海外的香港人甚至当地人都可以享受到原汁原味的’谭仔风味’。”

 

In October 2021, Daren led Tam Jai International to become listed on the HKEX Main Board. He said their next goal is to bring the brand to the world stage.
2021年10月,Daren带领公司谭仔国际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他矢言下个目标是将品牌推向国际舞台。

 

持续进修培训前瞻性

 

During his studies at CUHK Business School, Daren visited Mexico and the Netherlands. In addition to experiencing different cultures, he learnt about various business models.
在修读中大商学院课程期间,Daren分别到访了墨西哥和荷兰,亲身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了解不同类型的商业运作模式。

饮食业工作殊不轻松,由前线走到管理层,Daren深感进修管理知识的重要,故此在约十年前决定回到校园,充实自己:”中大商学院的课程能与我的工作经验融合,帮助提升整体管理技巧。加上有机会负笈多个国家学习,紧贴不同地区的商业资讯,令我在管理业务发展上更具前瞻性。”最後,他寄语从事餐饮业的校友,面对世界及市场变化,不要轻易气馁:”过去几年业界虽然面对不少挑战,但我们最重要的是着眼於顾客,努力拉近产品与顾客的距离,便可以逆流而上。面对无法控制的市场转变,凡事都要有预备方案,作好应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