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丈高楼平地起 刘健民(工商管理硕士 1996)推动测量界为可持续发展部署

刘健民(工商管理硕士 1996)身兼置地集团公司商用物业拓展及估值部董事及主管,以及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会长。无论是履行职务或公职,他都是先打好地基,再部署大局,循序地达成目标,推动可持续发展及培训人才。

 

综观全局 创造最大价值

自小喜欢砌模型,到毕业後投身测量界,刘健民(Clement)享受从脑袋构思雏形,到见证施工丶实物落成带来的满足感。对Clement而言,每个地产物业项目犹如怀胎十月。由构思到完成,需时动辄数年,加上市场发展千变万化,绝对是智慧与耐性的考验。Clement忆述他负责的北京大型项目因政府政策改变而要多番磋商及谈判,耗时七年才获得审批进行施工,笑言生意确实要“倾”回来。“房地产并非模型,不是放诸任何城市都可以。每个地点都有独特的文化和背景,透过倾谈,我们可以透彻了解持份者及用家的期望,根据大环境拿捏定位,决定物业用途。”作为主管,他会仔细考量所有可量化丶甚至不可量化的因素,尽量广纳意见,然後与团队一步步打造出合宜的软件及硬件配套,以至宏观的发展蓝图。

Clement形容自己的工作是为负责项目”寻找最大的价值”,而所谓的“价值”,在变化多端的市场及需求环境下,则离不开“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即使定好图纸,我们亦不能只是死板跟随,规划时要预先构思好调整及改造的空间,才能取得长远成功。”他举例,置地集团十多年前为中环的物业组合进行翻新,或把商厦改建酒店,或把商铺打通成楼高三层的旗舰店,正是因时制宜,在变与不变间取得平衡,令物业可以持续发展,提升价值。

 

Clement said that flexibility and foresight must be exercised during project planning to allow room for future refinements, as development projects take years to be materialised, and the lifespan of properties often extends decades.Clement指出,一个项目由构思到完成需时几年,物业的楼龄却可以长达数十年,所以在构思时需要预留调整空间,以弹性和长远的目光进行规划。

 

肩负使命倡议减碳

除了在置地集团任职外,Clement同时是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环球会长,并是首位领导该国际组识的华人。他希望能为下一代及业界作出贡献,身体力行推广可持续发展的视野,故上任後,已主动与不同区域的会员会面,加强沟通及互信关系;同时积极制定减碳指标供各国企业参考,致力达成2050年「净零碳排放」的愿景。

Clement指现时建筑物占全球整体碳排放量约四成,业内人士有责任审视每个项目,落实将减碳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物业要做好地基,减碳亦要从基础做起。」他透露学会正积极制定国际基准,建立计算碳排放的指标,并针对不同建筑物料的碳排放量整理数据,协助用家选取低排放物料。「我们将会与各国政府及持份者合作,推动正面措施,我亦曾代表学会向政府提出建议,在设计公共房屋时要注意改善施工质素及碳排放问题。」他强调生意投资与持续发展是相辅相成,有美好环境才能令社会及经济整体受益。

 

互补互惠有利发展

随着大湾区发展,多项基建设施及工程项目陆续上马,对测量师需求殷切。Clement指出,香港是继英国之外,拥有最多RICS专业资格测量师的地区,优秀人才能协助大湾区提升规划及管理标准的水平,区内丰富的机遇亦能让香港的顾问公司及发展商受惠。他指大湾区有别於以往的区域经济规划:「过往房地产或企业碍於市场细小,产品及发展受限制,而大湾区人口却多达八千万以上,对所有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甚大,若配合系统性规划,能做到产业一条龙,各地区互相配合,就可以形成大型运作的生态圈,达致规模经济。」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Clement不但致力为测量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对於中大商学院的师弟妹,他亦乐意传授经验,并且已连续多年参与师友计划。他回想当年报读中大MBA,除了一心追求商业管理丶金融知识之外,还期望从中建立朋友网络,互相学习。「师友计划让我乐在其中,难得有机会接触年轻一辈,了解他们的想法,事实上他们的分享亦能启发思考,帮助我策划市场发展。」他鼓励商学院的校友多关注减碳及环境议题,配合绿色经济这个全球企业发展趋势,为未来打稳基础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