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綺華(MBA 2000) 建立人工智能教學企業 讓孩子愉快學習

朱綺華 (Eva) 校友在香港中文大學修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後,全因喜愛小朋友的初心毅然投身兒童教育工作,建立了「iSTEM人工智能實驗室」,利用人工智能、虛擬實境及遊戲化,建立互動的學習環境,引導小朋友應用概念並創造性地參與,主動追尋知識真理,促進他們的學習動機和愉快學習。

Eva認為每位小朋友都有着與眾不同的潛能和天賦,因此特別着重在教學過程中提升小朋友對學習的興趣,並加入「動手做」的元素,令他們更投入及主動學習。Eva與其團隊亦積極幫助小朋友建立同理心及多角度思考的能力,鼓勵他們將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表達出來,與他們一起成長。

「生命影響生命」,是Eva在教導小朋友時常有體會的。那怕是少少的突破和進步,甚或靠自己由零開始成功完成任務,都讓她和教師們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而小朋友單純的喜悅及滿足,更會感染家長和身邊的人。看見用生命栽培的種子發光發亮、茁壯成長,亦讓Eva與其團隊有力量繼續探索不同的可能。

綜觀從事教育業務的經驗,Eva認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擔任推動者的角色,引導小朋友思考,為他們提供足夠的發揮空間,更重要的是與家長攜手合作,發揮協同效應。教師可用專業角度引導小朋友的學習方向,而家長作為照顧者,亦可向教師反映照顧上遇到的難題,讓他們向小朋友傳授有關知識,兩者的角色和功能雖然大為不同,但對小朋友的成長都同樣重要。

 

 

Via teaching a group of children and youth volunteers about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upper image) and offering them a platform to serve the elderly in the community (lower image), Eva wishes to promote cross-generational harmony and demonstrate how “life influences life”.
Eva於活動中教導一班兒童及青年義工科創知識(上),並提供平台讓他們服務區內長者(下),帶出長幼共融的意義, 彰顯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