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绮华(MBA 2000)建立人工智能教学企业 让孩子愉快学习

朱绮华(Eva)校友在香港中文大学修毕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全因喜爱小朋友的初心毅然投身儿童教育工作,建立了“iSTEM人工智能实验室”,利用人工智能、虚拟实境及游戏化,建立互动的学习环境,引导小朋友应用概念并创造性地参与,主动追寻知识真理,促进他们的学习动机和愉快学习。

Eva认为每位小朋友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潜能和天赋,因此特别着重在教学过程中提升小朋友对学习的兴趣,并加入“动手做”的元素,令他们更投入及主动学习。Eva与其团队亦积极帮助小朋友建立同理心及多角度思考的能力,鼓励他们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表达出来,与他们一起成长。

“生命影响生命”,是Eva在教导小朋友时常有体会的。哪怕是少少的突破和进步,甚或靠自己由零开始成功完成任务,都让她和教师们获得满满的成就感,而小朋友单纯的喜悦及满足,更会感染家长和身边的人。看见用生命栽培的种子发光发亮、茁壮成长,亦让Eva与其团队有力量继续探索不同的可能。

综观从事教育业务的经验,Eva认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担任推动者的角色,引导小朋友思考,为他们提供足够的发挥空间,更重要的是与家长携手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教师可用专业角度引导小朋友的学习方向,而家长作为照顾者,亦可向教师反映照顾上遇到的难题,让他们向小朋友传授有关知识,两者的角色和功能虽然大为不同,但对小朋友的成长都同样重要。

 

Via teaching a group of children and youth volunteers about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upper image) and offering them a platform to serve the elderly in the community (lower image), Eva wishes to promote cross-generational harmony and demonstrate how “life influences life”.
Eva于活动中教导一班儿童及青年义工科创知识(上),并提供平台让他们服务区内长者(下),带出长幼共融的意义,彰显生命影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