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韦诗(EMBA 2005)以创新求变精神 带领麦当劳走得更前

麦当劳在香港植根46年,是最受欢迎的快餐品牌之一。黎韦诗(EMBA 2005)自2011年正式担任香港区一姐后,仍然谨记「香港麦当劳之父」伍日照先生的愿景——将西式快餐融入香港,同时坚持创新求变。

 

不断创新迎合顾客需要

黎韦诗在食品、服务及餐厅环境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但并非为创新而创新,更重要的是以顾客需要为出发点:「由于顾客的习惯不断在变,所以我们过去十年分别增设24小时『麦麦送』服务、互动点餐机及手机app点餐的选择。」麦当劳为行业数码转型踏出第一步,示范崭新的营运模式。

对黎韦诗来说,创新并不是天马行空,而是从顾客的日常饮食喜好中找灵感:「『安格斯系列』、独有的早餐『扭扭粉』和『新餐肉系列』等新产品都深受顾客欢迎,除了是因为符合麦当劳西式餐饮的形象之外,亦切合顾客对快餐的期望。」

「我们产品研发以『黄金三角』为概念,分别是顾客需求、品牌形象及可行性,三者都要达标才可推出。」基于以上原则,麦当劳无论在山顶或沙田的分店,客人都可以享用到高品质又价格大众化的产品,她又笑言正因为要符合品牌形象,公司没有因应网民要求而推出「麦牛河」。

 

Randy is continually innovating for McDonald’s Hong Kong. She is guided by the balance among customer needs, brand image and feasibility.
黎韦诗为香港麦当劳注入创新元素,并在顾客需求、品牌形象及可行性之间寻找平衡点

不时有客人希望「有米落肚」,麦当劳当然不会推出「盖浇饭」,而是在2006年推出「饭Tastic」饭堡系列,既是汉堡又有饭,同时以「Fantastic」为宣传口号,为社区带来正能量,令当时主管市场推广的黎韦诗赢得HKMA Marketer of the Year奖项。

不过,黎韦诗于两年后主动提出停售自己「一手养大」的产品:「许多人对自己的『杰作』有情结,但基於当时产品未尽完善,我於是叫停自己的项目。」总结经验,黎韦诗认为,要能够放下自我,以「系统为先」(system first),才是成功之道。

 

经典巨无霸注入新元素

谈及最喜欢的代表作,黎韦诗认为非近期最火的「姜B餐」莫属:「巨无霸在香港面世已46年,我最高兴是同一产品可以做到长青而且与时并进。」她补充指:「1984年推出的巨无霸绕口令,在37年后再次推出,之前是客人在餐厅念绕口令,而现时则是在社交平台分享。我们以新世代icon姜涛推出全新烟肉巨无霸,并将经典Big Mac绕口令变奏出新旋律、新玩法。我们收到超过680条短片,很多小朋友参加,巨无霸绕口令代代相传, 大人与小朋友都喜爱这个产品。」

 

McDonald’s launched a new Big Mac Bacon in collaboration with millennial icon, Keung To. The product has been immensely popular and has become Randy’s favourite project.
麦当劳伙拍新世代icon姜涛推出全新烟肉巨无霸,深受欢迎,这个项目正是黎韦诗最喜欢的代表作

谈及商业模式的改变,莫过于外卖平台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麦当劳早于2009年已推出24小时「麦麦送」服务,在疫情期间亦成为公司的竞争优势。不过,黎韦诗认为外卖平台并非对手,而是合作伙伴:「我们深信外卖会成为一种新的饮食文化,所以积极和外卖平台合作,配合不同推广活动,扩大外卖市场。以顾客需要为主导,形成一个三赢局面。」她补充指,麦当劳不会视供应商为「供应商」,而是「合作伙伴」。

 

从工作狂到参透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黎韦诗形容自己过去是工作狂,认为凌晨下班是最平常不过的工作日常。直至2010年前赴新加坡麦当劳出任董事总经理,令她意识到Work-Life Balance的重要性:「我第一天到新加坡办公室,发现公司下午5时半准时关灯,感到相当意外。原来当地同事习惯回家吃饭,而周末更不宜发公司电邮。」她第一次在入黑前下班,又学会在周末草拟好电邮后,等周一早上才发出去。除非是紧急事务,黎韦诗现时尽量不会在办公时间以外发电邮,同时也会准时下班:「作为高层,我必须准时下班,否则同事会更晚才下班。」正所谓「用人勿疑,疑人勿用」,黎韦诗指出正因为自己的团队有能力,且独当一面,因此,她是透过赋权与信任,带领团队。

 

作为年轻人雇主需要更多聆听

黎韦诗担任香港麦当劳董事总经理 /行政总裁刚达到十年,展望未来十年计划,她表示:「我与香港麦当劳一起成长,希望未来十年麦当劳继续成为香港社区的一分子。现时香港麦当劳员工人数超过15,000人,其中约8,000位同事不超过24岁,意味着麦当劳是香港最多年轻员工的僱主之一,更是不少年轻人的第一份工作。」

「公司设有汉堡大学,向年轻人传授管理技巧,并透过我们世界级的培训系统,培育他们成才。我们的餐厅经理平均年龄为32岁,每人管理过百位同事的团队及庞大的销售额,对年轻人来说是宝贵的发展机会,也是挑战。同时我们正在筹备一个青年顾问委员会,主动接触年轻人,多聆听他们的意见,并透过Reverse Mentoring(反向指导),从年轻人才身上学习最新的知识,善用两代人的才能,为公司争取更大的竞争优势。现时年轻人选择工作时会考虑公司的社会责任,启发我们的ESG政策要加强青年发展。」

回顾在中大修读EMBA课程,除了学习各种理论外,黎韦诗更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毕业了16年,我们的感情仍然非常深厚,会保持联络和定期聚会。」她又笑言大家的感情已升华,即使自己有时因事缺席约会或迟到早退,同学也很包容,只要知道她安好已经非常开心。

 

Randy (first row, sixth from left) established close bonds with her CUHK EMBA classmates.
黎韦诗(前排左六)在中大修读EMBA课程,与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谈及最喜欢的金句,黎韦诗选了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Steve Jobs的金句「If you are working on something that you really care about, you don’t have to be pushed. The vision pulls you」。她总结指:「我实在很热爱麦当劳这个品牌,每天不是上班,而是做喜欢的事,为香港为社区带来一点贡献。」带着勇于创新求变的精神,相信黎韦诗会带领香港麦当劳走得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