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鳳嫺(工商管理1988)以平衡之道 帶領消委會締結雙贏

多年來周旋於商界及消費者之間,面對各種市場變化和角力,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嫺(工商管理1988)以太極講究平衡的哲學思想,為各界持份者締造公正平衡的市場環境。

黃鳳嫺(Gilly)由商業機構轉職至旅發局,其後加入消費者委員會出任總幹事,轉眼近十年。她自言上任後,被同事培訓成為謹慎理性的消費者:「以往購物沒太多考慮,現在購物會做足功課比較品質及價錢,購買食物又會細看營養標籤,因而飲食習慣也有所轉變。」早已把工作知識與生活高度融合的她,視精明消費為一大樂趣,更成為朋友圈中的消費顧問。

 

保護弱勢消費社群

消委會每年平均收到2至3萬宗投訴,Gilly指個案千奇百怪,當中不少涉及對弱勢消費群體的不良銷售手法:「某些商戶利用高壓手段令有精神障礙的消費者就範,刷爆信用卡之餘,還逼受害者到銀行提款甚至向財務公司借錢;又或脅迫綜援家庭的學生,全數提出學費參加計劃及購買療程等。」有些個案涉及的金額高達百多萬元,受害人甚至要宣告破產,對整個家庭構成莫大的金錢損失及精神壓力。因此,消委會除了盡力協助消費者解決問題,也會進行長遠的教育工作,支援行為能力較弱的人士,提升自我保護能力,學懂拒絕高壓銷售手段,避免成為受害者。

 

冷靜應對內外挑戰

每天帶領消委會九個部門處理繁重工作,Gilly認為最重要是知人善任,她慶幸各同事都抱着服務社會的使命感工作,專業地各司其職。談及管理心得,Gilly多次提及需要「心靜」,她深信心靜,才能生智慧。她稱性格使然,自小便屬於頭腦較冷靜的一群,加上喜歡打坐及耍太極,把箇中所學的道理實踐於生活及工作中,認為以柔制剛,總比硬碰硬為好。

 

Gilly’s office is decorated with plants and Chinese paintings to inspire calmness and tranquillity.
Gilly的辦公室內擺滿植物及山水掛畫,叫人心靜神怡。

她指消委會作為法定機構,任何決策都需要公正持平,稍為心急不慎,決策便容易出現偏頗錯誤。「我在門口掛着『上善若水』的字畫,既是自己的座右銘,亦是對同事的勸勉。」面對眾多有待解決的問題,她稱要審時度勢,決策制定講求天時、地理及人和配合,才能水到渠成:「例如境外物業買賣,七年前經濟低迷較少人關注,即使發表報告迴響亦有限,但近年愈來愈多人境外置業,我們的工作便產生更大成效。」

對於某些人認為消委會偏幫消費者,她堅決否認:「 我們的責任是維持一個公平的市場,消費者與市場是連成一體,消費者有好的選擇,市場有生意做,商家同樣獲益。」除了教育大眾,她亦帶領團隊協助業界訂立守則及提供指引,保持緊密溝通。她亦指出,消委會的立場是了解企業及消費者雙方的疑慮,扶助業界進步,保障消費者有公平的選擇,這些年間雖曾收過來自商戶的律師信,但由於一直堅持客觀嚴謹的測試方法及程序,因此從未出現問題。

 


Gilly透露,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將聚焦網購:「網購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時衍生不少問題,包括消費者付款後不獲送貨、貨不對辦、採用大量包裝涉及環保等問題。」不經不覺,由消委會出版的《選擇》月刊已踏入45 周年,Gilly笑指機構相當緊貼潮流,早於兩年前已邀請男團Mirror做月刊封面。展望未來,她期待消委會在推廣上更進步更入屋,在數碼化時代與時並進,把信息帶到每家每戶,推廣持續消費的概念,令大家的生活質素有所保障。

 

珍惜校園學習機會

回憶中大商學院的生活,Gilly認為「博文約禮」的校訓、不斷學習的精神,正好鑄就了今日的自己。她感激學校給予很多不同學習的機會,在打好商科的根基同時可以選讀或旁聽其他有興趣的學科,廣闊知識見聞。

At university, Gilly actively involved herself in various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uch as jazz dancing, to cultivate diverse interests.
Gilly在大學時代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包括爵士舞興趣小組等,發展興趣。

 

University life opened Gilly’s eyes in more ways than one. She is keen to give back to society through her work.
大學生活開啟了Gilly的眼界,她亦期望可以透過自己的職業貢獻社會。

最後,她期望每位校友都成為消委會的忠實粉絲,關注各種消費的資訊及權益:「作為商家,營商手法要合法負責任;作為顧客,消費時要理性精明消費,才會出現平衡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