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凤娴(工商管理1988)以平衡之道 带领消委会缔结双赢

多年来周旋於商界及消费者之间,面对各种市场变化和角力,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黄凤娴(工商管理1988)以太极讲究平衡的哲学思想,为各界持份者缔造公正平衡的市场环境。

黄凤娴(Gilly)由商业机构转职至旅发局,其後加入消费者委员会出任总干事,转眼近十年。她自言上任後,被同事培训成为谨慎理性的消费者:”以往购物没太多考虑,现在购物会做足功课比较品质及价钱,购买食物又会细看营养标签,因而饮食习惯也有所转变。”早已把工作知识与生活高度融合的她,视精明消费为一大乐趣,更成为朋友圈中的消费顾问。

 

保护弱势消费社群

消委会每年平均收到2至3万宗投诉,Gilly指个案千奇百怪,当中不少涉及对弱势消费群体的不良销售手法:”某些商户利用高压手段令有精神障碍的消费者就范,刷爆信用卡之馀,还逼受害者到银行提款甚至向财务公司借钱;又或胁迫综援家庭的学生,全数提出学费参加计划及购买疗程等。”有些个案涉及的金额高达百多万元,受害人甚至要宣告破产,对整个家庭构成莫大的金钱损失及精神压力。因此,消委会除了尽力协助消费者解决问题,也会进行长远的教育工作,支援行为能力较弱的人士,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学懂拒绝高压销售手段,避免成为受害者。

 

冷静应对内外挑战

每天带领消委会九个部门处理繁重工作,Gilly认为最重要是知人善任,她庆幸各同事都抱着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工作,专业地各司其职。谈及管理心得,Gilly多次提及需要”心静”,她深信心静,才能生智慧。她称性格使然,自小便属於头脑较冷静的一群,加上喜欢打坐及耍太极,把个中所学的道理实践於生活及工作中,认为以柔制刚,总比硬碰硬为好。

 

Gilly’s office is decorated with plants and Chinese paintings to inspire calmness and tranquillity.
Gilly的办公室内摆满植物及山水挂画,叫人心静神怡。

她指消委会作为法定机构,任何决策都需要公正持平,稍为心急不慎,决策便容易出现偏颇错误。”我在门口挂着’上善若水’的字画,既是自己的座右铭,亦是对同事的劝勉。”面对众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她称要审时度势,决策制定讲求天时丶地理及人和配合,才能水到渠成:”例如境外物业买卖,七年前经济低迷较少人关注,即使发表报告回响亦有限,但近年愈来愈多人境外置业,我们的工作便产生更大成效。”

对於某些人认为消委会偏帮消费者,她坚决否认:”我们的责任是维持一个公平的市场,消费者与市场是连成一体,消费者有好的选择,市场有生意做,商家同样获益。”除了教育大众,她亦带领团队协助业界订立守则及提供指引,保持紧密沟通。她亦指出,消委会的立场是了解企业及消费者双方的疑虑,扶助业界进步,保障消费者有公平的选择,这些年间虽曾收过来自商户的律师信,但由於一直坚持客观严谨的测试方法及程序,因此从未出现问题。

 


Gilly透露,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聚焦网购:”网购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时衍生不少问题,包括消费者付款後不获送货丶货不对办丶采用大量包装涉及环保等问题。”不经不觉,由消委会出版的《选择》月刊已踏入45 周年,Gilly笑指机构相当紧贴潮流,早於两年前已邀请男团Mirror做月刊封面。展望未来,她期待消委会在推广上更进步更入屋,在数码化时代与时并进,把信息带到每家每户,推广持续消费的概念,令大家的生活质素有所保障。

 

珍惜校园学习机会

回忆中大商学院的生活,Gilly认为”博文约礼”的校训丶不断学习的精神,正好铸就了今日的自己。她感激学校给予很多不同学习的机会,在打好商科的根基同时可以选读或旁听其他有兴趣的学科,广阔知识见闻。

At university, Gilly actively involved herself in various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uch as jazz dancing, to cultivate diverse interests.
Gilly在大学时代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包括爵士舞兴趣小组等,发展兴趣。

 

University life opened Gilly’s eyes in more ways than one. She is keen to give back to society through her work.
大学生活开启了Gilly的眼界,她亦期望可以透过自己的职业贡献社会。

最後,她期望每位校友都成为消委会的忠实粉丝,关注各种消费的资讯及权益:”作为商家,营商手法要合法负责任;作为顾客,消费时要理性精明消费,才会出现平衡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