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真正的超級英雄 –「企業家媽媽」致敬!

母親是真正的企業家。她們孕育下一代,用心經營孩子的未來,讓孩子在她們的羽翼下茁壯成長,如同由零開始,領導企業發展的創業家。即使沒有掌聲、酬勞或鎂光燈,她們仍不辭勞苦、甘願犧牲自己,扶助她們的「初創」發展成「藍籌」,為世界作出貢獻。母親節臨近,我們邀請了三位中文大學商學院的校友細談親子經驗,包括教養的高與低,與當中的創見、信念和智慧。讓我們來看看她們是如何協助孩子展翅高飛,掌管未來。

 

1. 吳嘉汶(Rendy)(EMBA 2016)
ARLU創辦人及首席醫療保健律師
Dr. Baba Family Health Centre 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Bee’s Diamonds 總監及首席珠寶家
新界II崇德社會長

Q1. 你的孩子現在多大?你們喜歡一起做什麼?

Darren現在七歲,Philip四歲。我喜歡跟孩子一起探索世界,一起冒險。小孩子教我們擦亮因工作 (或忙碌) 而被蒙蔽的心眼,重新欣賞已遺忘的世界,亦讓我們認識到理解事物的新角度。他們教曉我不執著於無關痛癢的東西,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在生活中取得平衡。

 

Q2. 作為母親,最艱辛和最滿足的地方分別是什麼?

時間管理和照顧好自己當然是最難了。當你毫無保留地愛一個人時,很容易會忘記自己,將自我、理想、興趣和私人時間埋沒。但母親的身份教曉我人生不單要追求個人成就或別人的認同,愛惜和關懷他人、平衡各方面的需要同樣重要。女性獨特之處是她們擁有成為母親的機會,這個身份幫助我們重新調整生活軌跡,再一次規劃人生,不斷探索生命的意義。

 

Q3.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嗎?你的工作/職業如何影響你的育兒哲學或作風?作為在職母親,你有什麼成功秘訣?

每次被問及我的工作,我總是強調自己是一個母親。母親是一份偉大的職業,工作非常繁重,要長期兼顧項目管理、培訓「團隊」和規劃未來,同時肩負不同的任務。這不就是職場生活嗎?我們總是強調性別平權的重要性,但世界往往低估自己孕育未來社會棟樑的貢獻,應承認母親是一份全職工作,正視她們對生產總值的貢獻。

除了母親這個角色,我亦是一名商業律師。我創立了ARLU – 法律顧問公司,為中小企提供彈性公司內部法律顧問服務,亦共同創辦了醫生爸爸家庭健康中心,透過實體診所、網上遙距診症以及上門診症,提供高質素醫療服務。另外在過去十多年,我一直擔任Bee’s Diamonds 的法律顧問和私人客戶及投資部門主管。

我來自一個創業家的家庭,習慣質疑現存的框架制度,探索另類突破。我相信這些應對風險的技巧是孩子未來發展的關鍵,好應從小培育。我給孩子的定期「訓練」包括每年聖誕的「親子創業」活動。每年,我們都會在聖誕前售賣自家產品,所得收益會存入他們的「創業基金」,待他們長大後用作創業的本金。那是一個訓練創業思維的活動,同時可增進親子關係。

至於在職母親的成功秘訣,我必須指出我距離成功尚遠,每天仍像玩雜耍般掙扎和學習。我總是感到挫敗,然後嘗試尋回那一丁點信心,找媽媽和其他媽媽朋友鼓勵自己。面對這份自覺不足的感受,做社會服務是很有幫助的。我很榮幸剛當選了新界II崇德社的會長,可以跟一班志同道合、年齡相若的媽媽互相支持,推動性別平等,與下一代一起貢獻社區。

Q4. 如果你只可以給孩子上一堂人生課,你會教導他們什麼道理?

「做個善良的人」。道理雖然簡單,但對工作以至人生均非常重要。我相信只有善良的人能經得起時間考驗,成就理想的人生。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我亦一直保持着同理心、諒解和善意。

「保持誠信」亦非常重要。我的祖父和父親常說:「失去誠信,你就失去所有」。我經常以此提醒兩個兒子,並會以身作則,在任何情況下均誠實守諾。


Rendy穿上EMBA畢業袍與Darren及其他家庭成員合影。她在修讀EMBA課程時懷有Darren


Rendy與丈夫和兒子捐款資助香港非牟利團體智樂兒童遊樂協會

 

2. 蕭美娟(Kanie)(BBA 1988)
國際培幼會 (香港) 總幹事

Q1. 你的孩子現在多大?你們喜歡一起做什麼?

我有兩個兒子,分別是21和30歲。我珍惜跟他們共度的每一段時光,享受與他們做的任何事情,這是我從母親身上學到的道理,我非常感恩。她對我循循善誘,教曉我生活常識和人生道理。我學會了打理家務、勤儉持家,亦懂得待人接物、尊重他人。這些美德只可以透過日常的親子互動,由父母以身作則,向孩子盡力灌輸。故此,我非常重視親子時間的質和量,因為親子互動對孩子的個性發展非常重要。

 

Q2. 作為母親,最艱辛和最滿足的地方分別是什麼?

最艱辛是孩子生病的時候。有一次,我在辦公室加班,準備翌日一個重要會議時,兒子來電說他胃痛。我的丈夫當時在外地公幹,因此我要立即放下工作,接送兒子到醫院求診。我們一度以為他患上闌尾炎,幸好最後證實只是胃部感染感冒病毒,沒有大礙。

爭取私人時間同樣非常困難。修讀第二個碩士學位課程時,我因為要回家輔助兒子的功課和哄他入睡而無法參與課外活動。雖然我家鄰近大學校舍,我還是會偶爾乘計程車上學,只為節省短短十分鐘。要同時兼顧這許多方面,對我們這些在職媽媽來說壓力不小。

最滿足當然是看著兩個兒子成長。年齡差矩無損二人的兄弟情,他倆總有說不完的話題。現在,他們已是彬彬有禮、獨立自主的年輕人,我和丈夫已不再事事為他們操心,只需在他們面臨事業和人生的抉擇時給予支持就是了。這也是作為母親讓我欣喜的地方。


Kanie與丈夫、兒子及其他家庭成員合影

 

Q3.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嗎?你的工作/職業如何影響你的育兒哲學或作風?作為職場母親,你有什麼成功秘訣?

我是國際培幼會 (香港) 總幹事,我們其中一個主要願景是促進兒童權益,特別是為年輕婦女和女童爭取平權。

我從培幼會及其他商業和慈善機構的工作經驗中學到兩個關鍵詞:「發展」和「慈善」。

一個地方要成功發展,必先為當地人充權,使他們能自力更生。古諺有云:「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前者只解一時之饞,後者卻可受用終身。應用到育兒方面,我教導兒子成為獨立自主的人。而慈善就是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我教導兒子待人以善;當他們仍在求學時,我鼓勵他們參與學校活動,例如探訪老人院和智障兒童,我們也會一起參加慈善賣物會。

我認為育兒並沒有萬能方程式,但確實存在一些重要因素。首先要有支援,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工作伙伴和配偶的支持對育兒很有幫助,我的丈夫對塑造孩子積極樂觀的性格起關鍵作用;他對我無限支持,讓我可以享受私人時間,追求豐富知識。我深信我們的成功,全賴他人的扶持。

 

Q4. 如果你只可以給孩子上一堂人生課,你會教導他們什麼道理?

引用Stephen Covey在《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所言:「以終為始」。我亦經常以一句中國古諺教導孩子:「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本著這個道理,我非常重視親子時間,我相信勤勞、善良、誠實和誠信可反映在言行上,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不學以能。

 

3. 馮淑貞(Doris)(BBA 1996)
匯豐銀行主管

Q1. 你的孩子現在多大?你們喜歡一起做什麼?

我的女兒現年17歲,兒子16歲,他倆現已負笈海外。我們珍惜大家能走在一起、共敘天倫的寶貴時光。即使分隔異地,我們仍經常透過短訊或視像電話保持聯絡。由於我們身處三個不同的時區,要通話絕不容易,但我們均以家庭為先。

 

Q2. 作為母親,最艱辛和最滿足的地方分別是什麼?

身為母親,我非常自豪。孩子是天賜的禮物,我愛看著他們一天一天快高長大。我成為孩子們信任的密友,他們樂意分享生活軼事和歡笑,亦願意傾訴愁緒和挫折,而我也不吝訴說我的喜樂和憂傷。

母親在不同階段需面對不同的挑戰。孩子還小時,你集中照顧他們的起居生活,確保他們溫飽,獲得妥善的照顧。孩子進入青春期,母親需要成為他們信任和尊重的朋友,讓他們安心分享內心感受。我覺得這一切都是上天的祝福,我享受母親的身份,特別是作為一位在職母親,我非常感恩。


Doris與家人外遊,共渡美好時光

 

Q3.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嗎?你的工作/職業如何影響你的育兒哲學或作風?作為職場母親,你有什麼成功秘訣?

多年來,我一直從事金融行業,工作環境充滿壓力。我在行業工作多年,先後任職於美國投資銀行、歐洲私人銀行和交易銀行。剛強而處事富彈性是對抗逆境和適應不同文化的良方。

在育兒方面,我亦同樣維持開明而專注的態度。無論工作或家庭,我都提倡多元共融。我總是鼓勵孩子坦誠表達意見,同時細心聆聽他人的見解。

我認為在職母親沒有必勝的成功要訣。愛能戰勝一切。正如聖詩所言:「如若愛中奔走,展翅衝天高飛……路途暢快。」

 

Q4. 如果你只可以給孩子上一堂人生課,你會教導他們什麼道理?

在我年少時,擁有夢想已屬奢侈,更遑論追逐夢想。長大後,我總因此而覺心有所憾。因此,我向孩子強調能夠擁有和追逐夢想是非常寶貴的,因為人只能活一次。在追夢的途上要堅毅不屈,即使其他人放棄了自己亦要堅持下去。

 

衷心祝願所有中大商學院的校友母親們與親人一起歡度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