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一片天 商學院校友展現女性領袖風采

自古巾幗不讓鬚眉,在中大商學院的校友社群中,一群傑出的女性領䄂一直在職場上不懈奮鬥,推動正面的影響。她們來自不同行業、地域、甚或世代,但同樣透過其專業,規劃心目中理想的藍圖。適逢婦女節,我們就邀請了當中三位女性校友分享經驗,盼望鼓勵大家在疫情的陰霾下仍然保持堅毅與創意,在各行各業中發揮應有的影響力。

 

蘇冠嵐(Queenie)(IBBA 2018)

SyZyGy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null

 

Q1. 請簡單介紹你現時的工作

SyZyGy是「數碼港培育計劃」的一間初創公司,並以「元宇宙」作為業務核心,利用全息(hologram)及延展現實(extended reality)科技,締造場景解決方案。作為創辦人,我需要負責公司的整體戰略規劃、產品有關的策劃,以及跨地區的內部團隊協調等工作。現階段我主要負責發展 NFT 業務、吸納全球(特別是北歐)的人才,以及於大中華地區成立合資企業。

 

Q2. 你在科技產業工作了多長時間?為什麼會選擇投身這個行業呢?

從2019年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開始計算,我正式投身科創行業已有約三年時間。我從小到大都對未來充滿好奇,加上具有跨界背景,所以選擇在科技行業中從事跟革新體驗及「元宇宙」有關的業務,都是自然發生的結果。至於走上創業之路,很大程度跟我過去創辦社企的背景有關。

Queenie (second from left) and Peter Yan (BBA 1985) (third from left), CEO of Cyberport, met during an earlier interview. Recognised for her motivational and revolutionary spirit, Queenie was among the 12 young trailblazing entrepreneurs from Cyberport start-ups featured in Tatler Gen.T List 2021Queenie(左二)與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BBA 1985)(左三)在一次採訪後留影。2021年數碼港有12位年輕初創企業家入選由Tatler舉辦的Gen.T List,Queenie也因創業動力和顛覆精神備受表揚而獲選為其中之一

 

Q3. 在未來五年,你認為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如何,而你自己又會有怎樣的發展?你覺得女性領袖能發揮甚麼影響力?

這個行業現以「元宇宙」為主軸,在香港也被稱為「藝術科技」。我認為「元宇宙」的興起有助香港發展「藝術科技」,因為這兩個概念都與打造新的體驗有關。因 Web3 時代即將來臨,我相信這幾年很快會出現新的交流模式,能夠更好地把虛擬及現實融合,從技術層面來說,就是實現「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香港會出現劃時代的「藝術科技」案例,從而刺激本地產業發展及人才培育。總而言之,我很有興趣投身於「元宇宙」所帶來的變革中,為新的生活及溝通模式作出貢獻。

提到「元宇宙」與打造新體驗有關,女性與生俱來的敏感度和同理心,也許可以為「元宇宙」相關的產品設計,帶來更人性化的一面。只要找到能夠一展所長的定位,我相信女性必能在行業中佔一席之地。


Queenie(中)早前應邀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擔任講者,分享數碼行業在大灣區發展的洞見

 

Q4. 你會如何鼓勵在這個行業/專業的女性,為她們的目標奮鬥,以及推動職場上的正面改變呢?

首先,不要有絲毫覺得女性在某些領域會是弱勢的想法,也不要屈服於任何社會標籤。假如我們的能力是達標的,性別根本不會帶來任何影響。雖然科技行業普遍是男性主導,但女性也可以發掘並善用我們的獨特優勢,為企業及產業帶來新的思考角度。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因女性較為擅於溝通,往往有助團隊取得內部共識,並促進合作。無論是哪個性別,我們理應對事業有願景及規劃。我一直相信用一生的時間堅持做正確的事,最終一定會取得成功。

 

梁希汶(Candy)(MBA 2014)

Aurecon首席工程師

 

Q1. 請簡單介紹你現時的工作。

我所屬的公司是一家全球工程顧問公司,為客戶提供技術諮詢服務,而我正在其澳洲分部工作。我們不僅會向客戶提供項目交付和工程解決方案上的技術支援,以提高他們的營運效益,還會為他們制定資產管理策略。

 

Q2. 你在工程產業工作了多長時間?為什麼會選擇投身這個行業呢?

自畢業起計,我已在工程界工作了超過 13 年,這些年間也取得一定成就,令我對這個行業仍然滿懷熱情。

我很喜歡共創,亦喜歡以擴散性方式思考,這令我有能力為團隊創造共同目標和新的價值。團隊合作對於我們這些項目為本的工作尤其重要,如果接到大型項目,更是無法以己力完成所有工作。我的性格讓我可以自如地與持份者溝通,取得他們的信任,剛好能夠切合這個行業的需要。

Candy (back row, second from right) joined the annual symposium of the Hong Kong Institution of Engineers in 2019 to discuss innovation alongside other industry practitionersCandy(後排右二)在2019年與一眾工前輩和同儕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年度座談會,討論行業創新前景

 

Q3. 在未來五年,你認為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如何,而你自己又會有怎樣的發展?你覺得女性領袖能發揮甚麼影響力?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全自動化的地鐵網絡成為了全球大趨勢,我希望善用之前在香港累積的經驗,為澳洲的鐵路業作出貢獻。澳洲很多城市都正開展嶄新的基建項目,例如第一條全自動營運的地鐵已於 2019 年在悉尼投入服務,其擴建部分就將在 2024 年開通,政府亦正研究建造連接昆士蘭州、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的高速鐵路,所以說在 2032 年布里斯班夏季奧運會前,可謂機會處處。而可喜的是,愈來愈多女性領袖在我所屬的公司以至整個行業擔任高位,待遇也與男性無異,影響力可見一斑。

Candy (holding a plate) worked on the extension of the first fully automated metro in Australia and her team gave her a warm farewell before she left the company.
Candy(中間持牌者)曾參與澳洲第一條全自動營運鐵路的擴建工程,在離職前獲團隊窩心歡送

 

Q4. 你會如何鼓勵在這個行業/專業的女性,為她們的目標奮鬥,以及推動職場上的正面改變呢?

女性在身心的層面都不遜於男性,所以我看不見有任何限制,能夠阻礙女性成為工程界領袖!相信自己,全力為你的目標奮鬥吧!

 

葉致欣(Coty)(EMBA 2019)

瀛海國際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null

 

Q1. 請簡單介紹你現時的工作。

Oceana為日本數個烘培牌子的香港總代理,顧客可以在線上預訂高質素的日本烘培食材和工具。公司亦開設了新的朱古力品牌ChocoNext,自設朱古力工場,朱古力的外型和味道都是自家設計,並在線上和線下銷售。

Coty was awarded the GBA Outstanding Women Entrepreneur Awards in 2018 for her entrepreneurial achievementCoty在2018年獲得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創業成就斐然。

 

Q2. 你為什麼會成為一名企業家,投身食品零售行業呢?

我家族營運塑膠玩具工廠,2003年從澳洲回流後,就到內地通過實戰,學習工業發展相關知識,2010年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烘培糖產品,於是便創造了Twinkle Baker Decor這個品牌,當時用自家廠房生產的糖和塑膠容器製作產品,主要出口到歐美市場,後來在2020年才創立新公司和朱古力品牌。

 

Q3. 在未來五年,你認為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如何,而你自己又會有怎樣的發展?你覺得女性領袖能發揮甚麼影響力?

疫情陰霾下,零售業不論在本地或海外市場都面臨龐大挑戰,但我個人對逆境不過於擔憂,無論經濟環境好壞,我們對食品仍有一定需求,相信通過開源節流等方案,食品行業前景仍然樂觀。

至於創業與否,就視乎個人性格,我熱愛挑戰,面對現時危與機並存的世態,正是人棄我取的好時機;但若然性格比較內斂,創業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畢竟現時有太多未知因素需要應付。

我認為香港女性都很能幹,剛柔並重之餘在職場上亦較為細心,能彈性溝通,所以我向來很鼓勵女性創業。數據顯示現時女性創業的百分比有所提升,很多大企業都願意聆聽女性領䄂的意見,女性的機會與日俱增。

 

Q4. 你會如何鼓勵在這個行業/專業的女性,為她們的目標奮鬥,以及推動職場上的正面改變呢?

我相信女性可以同時兼顧家庭和事業理想,最重要的是多點與家人分享自己的奮鬥經歷,保持溝通,因為在實現理想的路途上,他們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現在我的兒子會因為媽媽在事業上的拼搏和成就而感到自豪,我又可以給他們樹立榜樣,給了我更大的動力打拚。

另外,我亦鼓勵女士們多增值自己,以我自己為例,在中大商學院的兩年學習恍如我人生的轉捩點,當中認識了不少影響我一生的挈友。在現今的世代,事業、家庭和學習再不是三元對立,只要抱持良好的心理質素,樂觀處事,結果必然美好。

Coty thinks that her study at the CUHK Business School had enormous positive impacts on her career development and she encourages all female changemakers to continue to learn and upgrade themselves.Coty認為在中大商學院的學習為事業發展帶來不少正面的影響。她鼓勵勇於求變的女性持續學習,增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