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會巡禮:北京校友會及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北京校友會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北京校友會於2012年註冊成立,是大學校友事務處官方認可的第二個北京校友會。商學院北京校友會會長馬立平(工商管理學士1988)期望可以團結更多北京以至全國的校友,為校友的事業發展提供幫助及資源對接,同時在內地不同領域中推廣商學院的形象。

 

與會長對話

Q1. 可否簡單描述你現時的職業及工作?

我在IT網絡領域深耕二十年,現時主要在兩個安全風控項目發展。第一個是智能物聯網工作記錄儀系統,應用於醫療丶物業管理丶工作管理等市場;另一個是以《網絡安全法》丶《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為基礎發展的業務。

 

Q2. 請問你是什麽時候成為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北京校友會的會長的?為什麽會有這個抱負?你認為北京校友會在廣大校友社群中能扮演什麽角色?

我早在1998年開始參與香港中文大學京津校友會活動和事務,2014年接任商學院北京校友會第二任會長。首都的商學院校友會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義,希望能團結眾多在北京以至全國的校友,發揮互助和資源共享精神,為校友的事業發展提供幫助和資源對接。同時,也期待商學院校友會能與其他非商學院校友和校友會溝通合作,組建不同的行業興趣交流小組,在內地各界推廣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形像。

 

Q3. 就你的觀察而言,北京的校友群有什麽特色?他們對校友會有什麽期望?

校友關係是最真誠寶貴的,校友們都希望在北京找到組織依靠,多認識其他校友,擴大自己生活和職場圈子,同時也可以知道母校最新情況和消息。

對校友會發展而言,有效的溝通平台非常重要。北京校友微信群有廣泛代表性,對於校友社群水平提升丶互助合作和資源對接幫助很大。

 

Q4. 校友會有什麽恆常或重點活動,能否跟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對內方面,校友會每季度或半年都舉辦小型分享會活動,加強校友間互動和深度認識。對外方面,我們會組團參加外面的政商活動,比如香港政府駐京辦年會和香港商會活動,加強校友對外接觸機會和提升母校形象。

The 2019 annual dinner of the Government of HKSA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Beijing
2019年駐京辦年會

 

Q5. 校友會在2021/22年度有什麽願景及計劃?

過去一年多,由於疫情緣故,北京管控比較嚴格,舉辦校友聚會活動比較困難,我們臨時取消好幾次活動,希望未來一年情況有所改善,讓我們可以多舉辦活動,包括校友分享會和傑出校友企業參觀,同時也希望更多熱心校友出來幫忙參與會務,合力把校友會做大做好。
In 2019, members of the Beijing AA paid a visit to SenseTime Group Limited (SenseTime), which is founded by Professor Tang Xiaoou from the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2019年,商學院北京校友會成員參觀商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商湯科技),商湯科技由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教授湯曉鷗創立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北京校友會幹事名單
會長 馬立平(工商管理學士1988)
幹事* 廖應輝(工商管理學士 1981)
陳雪芬(工商管理學士 1981)
江志明(工商管理學士1987)
吳海城(工商管理學士1971)
馮國震(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2011)

 

希望緊貼商學院北京校友會的最新動態?歡迎加馬立平會長微信號(skycity2012hk),馬會長在核對身份後會將你加進北京校友微信群。

 

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於1997年成立,至今約有4,000名註冊校友會員。會長李漢祥(工商管理學士1993丶工商管理碩士1995)期望校友會能夠凝聚來自各個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一眾校友。

與會長對話

Q1. 可否簡單描述你現時的職業及工作?

我如今是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公司業務涉及人力資源管理及諮詢規劃範疇。我曾於零售業丶資訊科技業丶保險業企業擔任管理工作,亦是《信報財經新聞》專欄作家,並出版《青雲路線圖》,講述如何在職場上力爭上游。現為《灼見名家》丶《am730》的專欄作家。

公職方面,我現為香港教育城主席丶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財委會成員及思廷書院的董事會成員。

 

Q2. 請問你是什麽時候成為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長?為什麽會有這個抱負?你認為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在廣大校友社群中能扮演什麽角色?

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有近4,000名註冊校友成員,是中大其中一個最大型的校友組織。在2011年被選為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長後,我希望能夠凝聚及團結來自不同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校友,包括全職丶兼職的工商管理碩士丶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丶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文班)等一眾校友。

 

Q3. 校友會有什麽恆常或重點活動,能否跟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校友會為不同年齡層的校友舉辦不同活動,例如舉辦有關投資丶算命丶職業規劃等講座;提供音樂鑑賞丶甜品製作丶品酒丶即興藝術丶泰拳等興趣班供校友參與。與此同時,我們先後舉辦社交聯誼活動丶週年晚宴丶供校友一家參與的戶外遊憩活動丶以及四次的國內考察旅行,更於2003年開始菁英導師計劃,讓有豐富經驗的校友,指導同學的個人成長及職業生涯發展。

Mr Paul Chan (MBA 1984) organised a Christmas party for children from underprivileged families at the official residence of the Financial Secretary in 2017.
2017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工商管理碩士1984)在官邸舉辦聖誕聯歡會,招待一眾來自貧困家庭的兒童

MBA 50th Anniversary Gala Dinner in 2016
2016年工商管理碩士課程50週年慶典祝酒儀式

 

Q4. 校友會在2021/22年度有什麽願景及計劃?

我們將會籌辦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成立55週年的活動,以及繼續凝聚來自不同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校友。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幹事名單
會長 李漢祥(工商管理學士1993丶工商管理碩士1995)
副會長*

 

陳澧基(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2012)
李歷凡(工商管理碩士 2011)
羅敏儀(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2018)
高家欣(工商管理碩士 2012)
辛秉章(工商管理碩士 2006)
廖佩而(工商管理碩士 2015)
楊至鏗(工商管理碩士 2014)
潘智豪(工商管理碩士 2018)
黃耀華(工商管理碩士 2008)

 

希望緊貼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的最新動態?歡迎聯絡會長李漢祥(電郵:aa-cumba@alumni.cuhk.edu.hk),加入工商管理碩士校友網絡。

 

校友會巡禮

中大商學院的校友在全球設立了多個校友組織,分別以課程和地區劃分,為商學院提供強大的支援。我們將與大家走進訪大中華地區的校友會,與會長進行深入對談,盼望促進彼此交流認識。

在此鼓勵作為校友的你加入校友會,緊貼母校和校友社群的最新動態,抓緊更多聯繫和學術交流等的機會,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