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融谋变 刘群敏(EMBA 2019)把握大湾区法学与商业先机

融合与创新,是目前大湾区发展的火热命题之一。招银国际结构融资部的架构主管刘群敏(Aaron Liu)(EMBA 2019)立志发挥自身跨行业丶跨区域优势,深耕法学与商业,成就更多可能。

刘群敏出身法学,不仅在西南政法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分别取得法学学士和国际经济法硕士学位,更拥有中港两地律所近十年的律师执业经验。然而,由於自幼在深圳长大,同时受中港两地教育的影响,刘群敏的心中始终对商学有挥之不去的向往。因此,在律师职业发展过程中,他大胆将修读EMBA 和转型商业写入自己的未来规划中。2019年从港中大获得EMBA学位後,他在招银国际结构融资部担任架构主管,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严谨可行的投融资方案。

 

立足长处 发掘自身可能性

谈及目前在招银国际的工作,刘群敏笑言:“它把我带向了一个我更感兴趣,更愿意深耕的行业 – 那就是中港跨境丶金融法律结合的领域。” 基於境内外律所的实战经验,他善於将法律手段及解决方案融入金融产品的架构设计中,参与项目投研丶增信措施丶投放与後续管理丶风险处置等流程,突破传统法学思维。

多年来辗转中港两地的学习与生活经历,赋予刘群敏独特的视角和双向思维,得以灵活处理两地文化与政策差异。“在瞬息万变的境内外环境和商业社会,我们不应拘泥於固有或传统的区域,应了解客户需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敢於创新,找到更精准和合适的解决方案。”

 

发挥优势 推动湾区国际化

展望大湾区金融和法律行业的发展前景,刘群敏坚信两地智慧的融合与碰撞必将带来史无前例的机遇。“作为中国唯一适用普通法的地区,香港在地域和法制方面拥有独特优势,故此能够成为湾区金融国际化的窗口。” 他希望以“不是能从大湾区获得什麽,而是我们能为它做什麽”的心态求融谋变,“背靠祖国大陆丶扎根香港丶面向世界,协助更多的境内优质企业’走出去’”。他亦勉励香港的年轻人亲身走进大湾区,发掘自己的独特优势,付诸行动与大湾区戮力同行。

 

求新求变 实战出真知

虽然已离开港中大EMBA的课堂两年多,但课程安排中理论与实践的巧妙结合,仍然让刘群敏记忆犹新。“在欧洲游学期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世界顶尖学府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对商业案例的分析和国际知名企业的参观,更是让我们收获了宝贵的一手管理经验。”实践中不破不立(Disruption)的精神,更是颠覆了他原有的思维模式,成为了其日後工作的一大助力。

During his overseas study tour with CUHK, not only did Aaron realise his dream of studying at Cambridge University, but he also visited a range of global enterprises
港中大EMBA课程游学期间,刘群敏不仅梦圆剑桥,亦有机会参观取经一众国际企业

Aaron Liu (third from left) learnt a great deal from the classes of Prof. Andrew Chan (fourth from left)
刘群敏(左三)从陈志辉教授(左四)的课堂中获益良多

大湾区的发展,在刘群敏看来更是Disruption思维成功应用的好机会,“监管政策丶经济周期等宏观环境的快速变化,都要求从业者勇於跳出传统思维,为客户提供更与时俱进的商业意见”。他希望以创新求变的思维审时度势,把握时代浪潮的机遇,与国家及地区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