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晧程(IBCE 2016)入选福布斯2021年亚洲30岁以下精英榜

张晧程(Alvin)于2016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专业(IBCE),目前为健康科技初创公司 Zunosaki(HandyRehab)的联合创始人。作为一个青年企业家,他在过去的数年大力推进复健科技的发展,并在疫情时代果敢乘上了数字医疗的东风。然而,能够登上福布斯2021年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这一喜讯仍让他喜出望外。“在得到提名之后,我有数月都没有从福布斯方面听到相关的消息,”Alvin说到。“然后某个早上,我收到了入选科学和医疗健康榜单的祝贺信,随即我就被包围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

 

创新向善

被选为亚洲医疗创新和“引领新常态”方面最前沿的30位青年企业家之一,Alvin自谦的同时也表达了感激:“我们还是一个初创公司,专注于设计研发和销售康复器械及老年人适用的科技产品。我们的宗旨是解决医疗可及性的相关问题,并通过为残疾人提供买得起的身体康复机械产品,来改善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大家能认可我们的工作,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感激,同时也将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

 

 

Alvin wearing HandyRehab, the signature product of his company that supports stroke rehabilitation.
Alvin佩戴其公司用于中风患者复健的标志产品HandyRehab

为不了解此公司的读者简单作下介绍,Zunosaki公司主要以其产品HandyRehab而闻名。此产品是一款机械手,致力于协助中风和脑损伤患者重获手部活动能力。Temi Medic,公司的另一款引进自以色列的机器人,已经在疫情中养老院被封锁的情况下大显身手,展示出了其独特的价值。这个机器人能够在养老院中四处巡视,陪伴老年住户并检查他们的身体情况。它甚至还可以被延伸为一个视频会议工具,使老年人和他们的家人保持实时联系。

“自从2015年我们的公司成立以来,我们的产品已经被应用在香港的近200家养老院,NGO,康复中心和公立及私立医院中。除了为医院提供医学级产品,我们很快也会推出消费级产品,把我们可负担的机器人带入千万家庭中。”

 

Temi Medic, a robot assistant introduced from Israel, provided great relief to elderly living in nursing homes during the pandemic when visits were stopped.
Temi Medic是一款引进自以色列的机器人助手,在疫情期间养老院禁止探视时为老人们带来了安抚和慰藉

 

与创业的不解之缘

尽管时至今日他已有所成就,Alvin也承认在中文大学的学习接近尾声时,他也曾在按部就班和冒险另辟商业新天之间犹豫不决。“我之所以最初选择报读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专业,就是因为我一直对创业都饶有兴趣。但是随着毕业的临近,我开始考虑加入管理咨询机构或者投资银行,去寻求一条更稳定的发展道路。”

然而在尝试了一些乏味的工作岗位后,Alvin的创业精神涌现出来。“我看到了复健市场的良好的发展趋势,并被医疗科技行业的光明前景所深深吸引。在与Zunosaki的另一位创始人何思傑(Newmen)相遇之后,我决定放手一试,大胆创业。我希望用科技解决人们的日常问题,并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走好科创路

对于一个年轻的商学生来说,科创之路是否寸步难行?“当然不是。我坚信任何事都是可学的。我或许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但是也一定会收获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我认识一些非常注重速度的人,但是在我看来,建立一个正确的思维模式才更为关键,而这也是我在中大学到的经验。”

其课程主任赖汉荣博士当年对学生所讲的一番话,Alvin至今仍言犹在耳:“他说:‘我们只是行非凡之事的凡人。’他灌输给我们的不断提高的思想和积极乐观的精神,至今仍激励并鼓舞着我砥砺前行。”

他补充说道,中大教给他的不仅仅是知识。自由的教育环境帮助他广阔地学习并发展了创业所需要的软技能,同时商务旅行,公司参观和迎新等活动都向他诠释了世界上机遇无处不在。他在本科生期间结交的朋友后来也成为了他精彩的创业历程中的密友,顾问和支持者。从他们身上,Alvin已经并且持续学习着大型企业的处事方式和观点,来进一步助力自己的商业经营。他也从班级和广大校友网络中的其他创业者身上学习所长,咨询意见,协助自己面对商海的起起落落。

 

全情投入

当被问及Zunosaki五年的发展目标,Alvin说他们计划做更多的研发并开发更多科技产品来扶助老年人。他一直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以加强公司的商业发展,扩展本地市场乃至海外的投机拓展。除此之外,他也试图与大学进一步合作,将他们的研究发明,转化为可应用,可推广的商业产品,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Alvin joined the Gerontech and Innovation Expo cum Summit (GIES) 2020 to introduce his vision to a wider audience and explore possibilities of business development.
Alvin在参加乐龄科技博览高峰会2020(GIES)期间,为众多参会者诠释其愿景并探索企业发展的可能性

“创业令人着迷。你在不断的创造事物,寻找新机遇来引领你的事业不断前行。我们将会继续留意残疾人士和老年人不断变化的需求,设计出更好的产品,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切实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