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鹰扬(信息与科技管理理学硕士2011): 在慕尼黑增广见闻,认识德国文化

 

名字 万鹰扬
就读课程 信息与科技管理理学硕士 (2011)
出生地 香港
目前身在地 德国慕尼黑
目前职业 审计员, BayWa AG

 

Q1. 请简单描述你现时的工作。

现为BayWa AG公司的内部审计师,主要职责是为慕尼黑的内部部门、德国各地办公室和仓库以及海外办公室进行遵循审计(compliance audits)和流程审计(process audits)。我们公司内部的审计部门拥有不同团队,而我的团队主要处理国内与国际农业贸易业务。同时,我亦为集团进行IT及信息安全审计工作。

 

Q2. 请用三个词形容自己在现居地的生活,并分别简要描述。

德国特色—有不少甚至大部份闻名于世的德国代表物都起源自慕尼黑和巴伐利亚州,例如德国猪手(Schweinshaxe)、香肠(Würstelteller)、慕尼黑啤酒节(Oktoberfest)、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FC Bayern München)及其体育场安联竞技场(Allianz Arena)等。在慕尼黑居住让我能够体会到真正的德国文化与生活方式;我认为这里与别不同,比德国的其他城市要更加国际化。

工作生活的平衡—这里的员工都受到德国劳工法例保障,每周最高工时为48小时。有些公司为了留住人材,更会把最高工时下调至40甚至38小时。这里不常要求加班、亦不太欢迎超时工作,而且在加班前必须获得雇主和员工双方的同意。员工在下班之后都会享受与家人相处的时光,他们亦爱好运动、亲自落手整理花园和参加工作坊,或者参与不同的义工活动,为社会作出贡献。在巴伐利亚的某些地区,甚至连消防员都是训练有素的义工呢!

表达自由(Meinungsäusserungsfreiheit)—这不只指由宪法所保护的人权,而是关于德国人对表达意见的一种思想方式;我认为这是与我们最大的文化差异之一。德国人不仅没有对上级和管理层提出意见的包袱,甚至会鼓励人们表达自己,而这是在香港很少见的。德国的小孩都从小受到训练,学习理性地构思问题和想法并洽当地表达出来。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我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对经验丰富的同事和管理层大胆说出自己的意见。当然,我会用专业的方式对他们表达自己的看法!

 

Q3. 你认为你的所在地,哪个行业有较大商业潜力?原因是什么?

可再生能源在德国已在多年前发展。德国政府决定于2022年关闭所有核电厂,因此各种基础设施的和服务的需求都会大增。除了在天台兴建太阳能板以外,许多农民都正在将农地转化,加入智能化农田(smart farming)及能源采集(energy harvesting)等混合用途。其中一些拥有潜力的业务包括:建筑服务、电厂运作、工程项目和能源交易等。

 

Q4. 在中大商学院学习期间,哪件事情是您最为想念甚至想再经历一次的呢?

对我来说,到硅谷进行实地考察肯定是最为宝贵的经验。我们日常使用的科技有大部份的起源地都是硅谷;我非常荣幸、也很高兴能够拜访这个地方,不仅仅是单纯参观博物馆或者访客中心,而是亲自跟那里的员工交谈,认识科技的文化和历史。在那里与同学相处的时光也非常宝贵而美妙。我很想要再跟我的同学以及现在的学生再到访一次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