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身份 一颗初心

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做任何事都要奋不顾身。

黄颖修(Jayford Wong)(专业会计学工商管理学士 2010),在事业上分身有术:他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工作多年,现从事会计及金融工作;他是新晋作家,出版多部散文和小说,新作尝试「散文×小说」的崭新形式,好评如潮;他也是社企青BB环保创意团队创办人,透过原创活动推广环保好玩的理念。作为斜杠族,Jayford身份多变但初心不变,希望凭创意带来触动人心的新体验!

蕴藏基因里的缘份

Jayford与会计的缘份或许早已藏在基因里,因他的父亲也是中大会计学系毕业。小时候,他陪同父亲参观中大,优美的校园景色深印脑海,加上自小耳濡目染,这位理科尖子最终追随父亲脚步,入读中大商学院

相比上大学前已打好会计基础的同学,会计新丁Jayford起初在成绩上难免落后。除了勤加温习课本,他更积极参加会计与商业个案分析比赛,从不同途径扩阔视野,最终扳回不少学分。 「我不是有天份的人,但相信只要肯努力,总不会太差。」

Jayford入学时参加了中大迎新营,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会计并非只是一盘数

毕业后,Jayford成功加盟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置身实战职场上,才发觉在中大获益良多。 「专业会计学训练给我坚实的基础,助我轻松应付会计文书工作,并跟客户和同事有效沟通。」

曾有师兄分享,不管将来事业路向如何,由会计开始都是不错的选择,Jayford深表认同。 「从部门的财政预算已可得知企业的基本状况,所以会计并非只是一盘数。」

入职初期,为了考取会计师执照,Jayford需要半工半读。及后,他主要负责美国私募基金客户,由于时差关系,常要在晚上跟客人开会,下班回家已届凌晨。 「虽然工时长,但快速的学习节奏令我每天都有进步,也感到团队互相扶持的可贵。」

Jayford (中)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同事于忙碌的工作中五相扶持、感情要好,于公司年度晚会后台与艺人司仪大合照。

假日笔耕的青年作家

初中时,Jayford帮忙任职小学中文老师的母亲批改作文,撒下热爱写作的种子。入中大后,他副修中文系课程,加上开始谈恋爱,写作灵感泉涌。在安永期间,他写作无间,多次在文学比赛中获奖,并在网志发表。 「读者从我的作品中有所感悟,让我体会到原来写作都是一种力量。」

Jayford的创作密度不高,大约每年出书一本,因他只能利用闲暇写作,实质时间每年不出一个月。每次创作他都要闭关,有时连饭也不吃,以免破坏灵感,务求在有限时间内完成。 「有时我问自己:何不趁假期轻松一下?但既然当初决定要做,便得坚持到底,痛苦挨过后定有一番新景象。」

Jayford热爱写作,手中的书便是其揉合散文与小说形式创作的最新作品《挥霍了所有的任性都不愿忘记》,大受欢迎读者欢迎。

苦过方知甜,吸收了初期的蚀本经验后,Jayford透过社交媒体了解读者口味,调整写作路向,作品销量逐步上升,新作《挥霍了所有的任性都不愿忘记》揉合散文与小说形式,描写失恋疗伤过程,更是大受欢迎。 「去年,我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出席会展举行的签书会,原以为前来的读者不多,谁知出现人龙,令我感动不已。」

Jayford去年首次于会展办签书会,吸引一班忠实读者到场支持。

原创体验丰富环保想像

2018年,Jayford毅然离开安永,自资创立青BB环保创意团队。此前一年,有社企朋友请他帮忙,带领团队了解社区需要,并就社企营运模式提供意见。 「这些经验令我明白,商业加上创意也可改变社会。」

Jayford认为传统的环保活动局限于清洁海滩、垃圾分类等单一模式,希望设计出更具可塑性的原创体验,丰富人们对环保的想像。 「环保并非艰巨任务,可以很好玩和意想不到的」。

青BB首个原创体验名为「裸食三十」,让参加者制作可食用餐具,一同享用低碳美食;另一体验是「果栏中对话」,从果栏回收次级水果制成果干和果汁,给参加者创作艺术水果板。活动辅以脑力激荡环节,让大家思考环保新点子,发挥传承作用。这些原创体验自推出以来反应良好,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学校和志愿机构,并即将冲出香港,在澳门和台湾举行。

青BB环保创意团队去年于伊利沙伯中学举办原创体验「裸食三十」活动,参与的同学们都非常投入地体验此次的绿色派对。

一人分饰三角,Jayford认为身份虽有不同,目标却是一致。 「作家透过文字感动人心,社企透过创意改变思维,两者异曲同工。会计师身份让我更懂得控制成本,加强社企的生存能力。或许我们不需刻意为身份划界,最重要是清楚自己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