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學生憑創新項目 於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勇奪大獎

 

中大商學院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馬俊鴻同學及其團隊,於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勇奪學生創新獎 — 大獎及金獎。他來自中大”前期創業育成中心”(Pre-incubation Centre,簡稱Pi Centre) 的學生創業團隊Dr. Body–Scan,憑藉嶄新發明以及具社會效益的創新科技方案,與其馀幾個師生團隊一同獲得嘉許。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旨在表彰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精英,同時鼓勵創新科技應用,開發具有經濟和社會效益的創新方案,改善本港生活質素及提升整體競爭力。今屆大會收到破記錄的2,160項申請,中大在多個範疇包括智慧生活丶智慧市民丶創新學生項目中脫穎而出。

Dr. Body–Scan是中大”前期創業育成中心”(Pre-incubation Centre,簡稱Pi Centre) 的學生創業團隊,他們打造了為脊柱異常彎曲三維評估以及體態分析量身打造的專業醫學紅外檢測設備。這部儀器打破傳統 X光的限制,採用成熟的紅外成像技術,可以對人體背部進行三維重建及熱成像,並能基於人工智能算法對人體背部醫學解剖特徵點自動定位,以及透過肌骨生物力學模型推理出脊柱等大骨骼的三維形態,並進行自動計算測量,實現了安全可靠的脊柱側彎等不良體態篩查和檢測,有助於非手術治療的長期評估,以及製定康復方案。分析儀只需10秒就能為醫護人員與患者提供脊柱的三維信息,且用戶可以在手機應用程式上隨時查閱檢測報告,根據背部數據選擇個人化及最適合的服務。

資料來源: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中大創新項目於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勇奪五個獎項》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