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天赋迸发可能 — 校友爸爸分享教养新高度

时代不断演进,教养方式和双亲角色亦有所变化。当代男性领袖驰骋职场之馀,亦积极跳出传统框架,以慈爱和信任温暖孩子的心灵,鼓励他们自主学习,陪伴他们探索人生方向。适逢父亲节,我们诚邀三位中大商学院的校友畅谈亲子经,分享养育儿女的甘苦,与大家一起走进孩子世界的无限可能。

 

1. 李泽林(Tommy)(EMBA 2012)
WESPACE执行董事

要照料好一个小朋友已不容易,作为四孩之父的Tommy,需花上四倍精神和时间教育子女。虽然担子不轻,但来自创意行业的他乐於担任推动者的角色,鼓励孩子於学习、兴趣甚至整个人生中,跳出框框,迸发全新的想像。

 

Q1. 你的孩子现在多大?可否分享你们最近一个难忘的相处片段?

我有四个小朋友,大儿子21岁,个性独立,正於美国读大学,明年毕业;小儿子15岁,来年暑假将到外地升高中;三女13岁,酷爱剑击,梦想代表香港参加奥运;四女10岁,聪明但较娇嗲。

子女年龄略有差距、性格不同,但关系却亲密,最爱围着妈妈聊天说笑,作为爸爸也感到很安慰。最难忘的莫过於三年前全家同游日本、加拿大和美国,简单地吃喝玩乐,享受在一起的时间,已很圆满。

 

Q2. 作为父亲,最艰辛和最满足的地方分别是什麽?

我重视家庭,为人夫、为人父深受成长经验影响。我认为成绩并不代表一切,所以自问不会不断鞭策子女学业,只求他们尽力和认真,建立良好的品行,待人有礼谦卑,并用心追寻理想。

在我而言,父亲不仅要支持家庭经济,亦要以身作则彰显责任感,成为子女的模范。譬如我深知照顾四孩的学业不容易,可是对他们从幼稚园、中学到大学的选校及选科等方面,都尽心尽力地跟进。教养的过程当然挑战不断,最难平衡何时严肃地管教及指正,何时慈爱地倾听和讨论,抓准时机调整心态。我试过要求过高,令亲子气氛僵持,慢慢就学会适时放手和向人请教。在时间分配上,我亦尽量一视同仁。感恩孩子们明白苦心,喜欢跟我相处,这已令我很满足。

 

Tommy难忘几年前与家人外游,行程简单却收获满满的回忆。
Tommy难忘几年前与家人外游,行程简单却收获满满的回忆。

Q3. 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吗?你的工作/职业如何影响你的育儿哲学或风格?

我自幼喜爱文艺,修读过戏剧、当过演员,亦擅长唱歌、艺术及设计。年轻从事创意工作,後来加入家族的制衣生意,後来又副业开办话剧团和跟朋友合组公司制作延展实境XR特效等,对创意行业一直甚有抱负。基於自己对理想的热情及追求,我也格外重视栽培子女的兴趣,期望他们做事不失干劲和目标。大儿子喜欢电子游戏,我鼓励他别怕辛苦,修读游戏设计和编程;多年前,香港剑击未在奥运扬名,但见三女感兴趣,就陪她寻访名师及课程,如今她立志15岁打进全港头四名,并以奥运为方向,订立明确的目标。很高兴看见他们都为梦想而努力,但愿他们继续进步,勇於面对疫後世界的万千变化。

 

Q4. 如果你只可以给孩子上一堂人生课,你会教导他们什麽道理?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理看似宏大,却是至理名言。我经常教导他们必须做好本分,保持正直也不伤害别人,做事坚持亦要不失弹性;用爱心维系及照料家庭;也要投放心力回报社会,帮助别人。”人生一课”就是要全情投入地活着,不管目标最终是否成功,至少不抱憾。

 

2. 章可铭(Leo)(IBBA 2009)
英国保诚保险有限公司区域总监

原生家庭及成长环境,对於个人塑造尤其重要。Leo的童年充满挑战,幸得师友及朋友扶持才得以跨越重重考验。如今他成为父亲,既冀望跟太太以爱孕育孩子,亦想用心回馈社会,帮助有需要的年轻人发掘自身价值。

 

Q1. 你的孩子现在多大?可否分享你们最近一个难忘的相处片段?

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Daniel现年5岁,小的叫Jonathan,今年也3岁了。我感恩可陪伴他俩体验各种”人生第一次”。月前,全家首次前往野外露营,大家一起行山、煮食、看风景,认识各种动植物。过程中,既难忘孩子们适应力强没发脾气,我亦难得突破——这也是自己初次露营。我不算喜好户外活动,但本着陪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心,最後顺利完成任务,是未可外游期间的愉快回忆。

 

Q2. 作为父亲,最艰辛和最满足的地方分别是什麽?

坦白说满足多於辛酸,照顾的过程反而给了我很多的力量和反思。前阵子在疫情高峰期,我们都很挂心儿子的健康,加上不能出门,少不免有点压力。但孩子成长总有跌跌碰碰,感恩的是从小让他们放胆尝试新事物,以至练就出一定的”抗逆力”。再者,多得太太坚持不聘请外佣,我习惯凡事亲力亲为,那怕儿子偶尔顽皮,自己都学习以平常心处理他们的情绪,以温柔而坚定的态度地跟他们相处,所以亦不觉得太艰辛。

作为父亲,我很喜欢让儿子参与我的生命,包括工作及教会等不同圈子,欣喜看见他们亦乐在其中。有时候在线上会议中,孩子还会跟我的同事打招呼!自觉不只拥有”两个儿子”,更像多了”两个知己”,非常美好。

Leo突破不爱户外活动的个性,主动陪伴孩子到处探索世界。
Leo突破不爱户外活动的个性,主动陪伴孩子到处探索世界。

 

Q3. 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吗?你的工作/职业如何影响你的育儿哲学或风格?

基本上我都是从事”对人”的工作,希望在岗位上发挥影响力,以生命影响生命。我从事保险行业已14年,经常接触不同客户,亦要管理团队。除此,我又创办了义工组织Aspire及於港岛成立共享空间,专门为年轻人提供宁静的学习环境,并透过导师计划给予他们升学及就业意见,亦有心理辅导等活动,引导下一代活出丰盛人生。

受信仰影响,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价值,不论各自有何背景、学历或经济状况,都值得被尊重及平等对待。小朋友亦是宝贵的,成年人不应因其年幼就呼喝或命令他们,而是该用心与之沟通及聆听需要。另外,我和太太都相信小朋友各有天赋,所以作为父母我们会多陪同子女探索生命的可能性,从而激发潜能,而非以填鸭式教育窒碍孩子成长。

 

Q4. 如果你只可以给孩子上一堂人生课,你会教导他们什麽道理?

回顾童年,我曾遭遇贫穷及父母婚姻不善等情况,庆幸当时有信仰及师友扶持,得以跨越困难。如今我成为父亲,将以经验为鉴教导孩子,顺境时常存感恩,逆境时也别怨天尤人,要学习观察及分析问题,勇敢求进及择善固执。

 

3. 何子龙(Joe) (BBA 2003, EMBA 2018)
马士基香港有限公司客户拓展经理

不少父母都希望子女”赢在起跑线”,争相为他们报读名校,Joe与太太却一反其道,选择更灵活丶自主的Unshooling(非学校教育)模式,让孩子愉快地自主学习,开发与生俱来的才能,活出多元人生。

 

Q1. 你的孩子现在多大?可否分享你们最近一个难忘的相处片段?

我有三个小朋友,大女Maisie 现年9岁,二仔 Felix 8岁,小女儿 Charlotte 4岁,各有个性和喜好。Maisie喜欢阅读,在复活节前她首次主动提议灵修(基督徒的灵性修炼),使用网站资讯,每日汇报进度,完成一个月的课程,那份自主和坚持令我很感动;Felix锺情科技及研究,我和太太鼓励他多看实用的YouTube影片,学习拍摄及影像知识,想不到某日当我开视像会议,正在烦恼如何使用屏幕录影功能时,他主动帮忙解决问题,活学活用的态度实在令我很欣赏; Charlotte年纪最小,但她热心做家务,曾主动协助清洁家居、烹调春卷给家人品尝,非常窝心。

 

Q2. 作为父亲,最艰辛和最满足的地方分别是什麽?

所谓的困难,主要都是一些无形压力。父亲作为家庭经济支柱,总想给予家人最好的生活和教育,但所谓”最好”其实并无明确标准,全看个人定义和取舍,这些自我要求又难免造成心理负担。譬如我平日喜欢跟孩子玩作一团,但近来见孩子们沉迷iPad,尝试略为严肃地劝止他们,竟被儿子视作”扮恶”或”讲笑”,令我不禁反思能如何在”慈父”和”严父”间取得平衡。

纵有困难,但孕育到三个活泼的生命,目睹他们乖巧有时丶调皮有时,健康地长大,终究还是快乐和享受的。我期待见证他们找到理想,日後贡献世界及把爱传承下去。

Joe珍惜与子女相处的时间,陪伴他们探索成长。
Joe珍惜与子女相处的时间,陪伴他们探索成长。

 

Q3. 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吗?你的工作/职业如何影响你的育儿哲学或风格?

我给孩子选择Unschooling,主要启发自个人职涯经历。我从事供应链和物流近20年,也曾接触过食品生意,现时亦是本地两间社会企业的导师和大学讲师,而太太则从事金融和投资业务。涉猎不同行业和资讯,加上跟世界各地的客户接触後,令我认识到多样性的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模式,亦发现不同领域的知识和经验亦可互补,进而创造出更多崭新方案。我们是活在同一”地球村”的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理应渴望共同进步。

奈何,现时教育常将人标签化或刻板化,限制对职业及人生的想像,违背教育不应设限的本质。基於观察,加上我有感现今社会不乏知识,又有新科技推动生活和学习,我和太太都认为下一代最需要的或是自主的教育模式,以保育与生俱来的创意,善用同理心和责任感驾驭科技,及保持创造力和建立团队精神。所以我们决定以Unschooling自然还原孩子的基本学习需要,发展天赋及好奇心。其实Unschooling并非特别的教学法,相反是最简单和自然的成长方式。

 

Q4. 如果你只可以给孩子上一堂人生课,你会教导他们什麽道理?

我希望引领他们认识信仰。世间万事万物皆是主的创造,当孩子明白”我是谁”,了解世界何以出现,他们自有智慧活出精彩人生。而圣经历遍千年,道理依然历久常新,我相信子女若对生命有疑问,定可从中找到一切答案,知道怎去创造更美好的世界,与主同行。

 

衷心祝愿所有中大商学院的校友父亲们与亲人一起欢度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