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丈高樓平地起 劉健民(工商管理碩士 1996)推動測量界為可持續發展部署

劉健民(工商管理碩士 1996)身兼置地集團公司商用物業拓展及估值部董事及主管,以及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會長。無論是履行職務或公職,他都是先打好地基,再部署大局,循序地達成目標,推動可持續發展及培訓人才。

 

綜觀全局 創造最大價值

自小喜歡砌模型,到畢業後投身測量界,劉健民(Clement)享受從腦袋構思雛形,到見證施工、實物落成帶來的滿足感。對Clement而言,每個地產物業項目猶如懷胎十月。由構思到完成,需時動輒數年,加上市場發展千變萬化,絕對是智慧與耐性的考驗。Clement憶述他負責的北京大型項目因政府政策改變而要多番磋商及談判,耗時七年才獲得審批進行施工,笑言生意確實要「傾」回來。「房地產並非模型,不是放諸任何城市都可以。每個地點都有獨特的文化和背景,透過傾談,我們可以透徹了解持份者及用家的期望,根據大環境拿捏定位,決定物業用途。」作為主管,他會仔細考量所有可量化、甚至不可量化的因素,盡量廣納意見,然後與團隊一步步打造出合宜的軟件及硬件配套,以至宏觀的發展藍圖。

Clement形容自己的工作是為負責項目「尋找最大的價值」,而所謂的「價值」,在變化多端的市場及需求環境下,則離不開「彈性」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即使定好圖紙,我們亦不能只是死板跟隨,規劃時要預先構思好調整及改造的空間,才能取得長遠成功。」他舉例,置地集團十多年前為中環的物業組合進行翻新,或把商廈改建酒店,或把商舖打通成樓高三層的旗艦店,正是因時制宜,在變與不變間取得平衡,令物業可以持續發展,提升價值。

 

Clement said that flexibility and foresight must be exercised during project planning to allow room for future refinements, as development projects take years to be materialised, and the lifespan of properties often extends decades.Clement指出,一個項目由構思到完成需時幾年,物業的樓齡卻可以長達數十年,所以在構思時需要預留調整空間,以彈性和長遠的目光進行規劃。

 

肩負使命倡議減碳

除了在置地集團任職外,Clement同時是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環球會長,並是首位領導該國際組識的華人。他希望能為下一代及業界作出貢獻,身體力行推廣可持續發展的視野,故上任後,已主動與不同區域的會員會面,加強溝通及互信關係;同時積極制定減碳指標供各國企業參考,致力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願景。

Clement指現時建築物佔全球整體碳排放量約四成,業內人士有責任審視每個項目,落實將減碳目標轉化為實際行動。「物業要做好地基,減碳亦要從基礎做起。」他透露學會正積極制定國際基準,建立計算碳排放的指標,並針對不同建築物料的碳排放量整理數據,協助用家選取低排放物料。「我們將會與各國政府及持份者合作,推動正面措施,我亦曾代表學會向政府提出建議,在設計公共房屋時要注意改善施工質素及碳排放問題。」他強調生意投資與持續發展是相輔相成,有美好環境才能令社會及經濟整體受益。

 

互補互惠有利發展

隨着大灣區發展,多項基建設施及工程項目陸續上馬,對測量師需求殷切。Clement指出,香港是繼英國之外,擁有最多RICS專業資格測量師的地區,優秀人才能協助大灣區提升規劃及管理標準的水平,區內豐富的機遇亦能讓香港的顧問公司及發展商受惠。他指大灣區有別於以往的區域經濟規劃:「過往房地產或企業礙於市場細小,產品及發展受限制,而大灣區人口卻多達八千萬以上,對所有產品和服務的需求甚大,若配合系統性規劃,能做到產業一條龍,各地區互相配合,就可以形成大型運作的生態圈,達致規模經濟。」

 

 

亦師亦友教學相長

Clement不但致力為測量界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對於中大商學院的師弟妹,他亦樂意傳授經驗,並且已連續多年參與師友計劃。他回想當年報讀中大MBA,除了一心追求商業管理、金融知識之外,還期望從中建立朋友網絡,互相學習。「師友計劃讓我樂在其中,難得有機會接觸年輕一輩,了解他們的想法,事實上他們的分享亦能啟發思考,幫助我策劃市場發展。」他鼓勵商學院的校友多關注減碳及環境議題,配合綠色經濟這個全球企業發展趨勢,為未來打穩基礎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