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微軟締造科技大時代 陳珊珊(EMBA 2007)成就無限可能

對她而言,科技可以實現無限可能。微軟港澳區總經理陳珊珊(EMBA 2007)懷著遠大抱負及願景,矢志推進科技發展,成就更美好世界。

陳珊珊(Cally)在資訊科技領域耕耘逾20年,對IT行業的興趣有增無減:「我愈來愈喜歡科技,現今科技已經滲透生活的每一部分。我們以往在電影中所看的未來情景,正在現實世界逐一實現。」她相信創意只要配合科技,可以實現無限的可能。

 

以科技成就時代

在數碼世界裏不能細步慢行,否則便會錯失良機、錯過時代。五年前,數碼化商業模式還未普及,Cally已洞悉未來的科技趨勢,當時微軟正積極開發人工智能、雲端服務、大數據等數碼領域,令她非常嚮往,因而選擇毅然離開服務二十多年的惠普而轉投微軟,期望發揮更大力量為香港科技發展帶來轉變。她直言,「如果不作嘗試,就不知道自己能走多遠,我不想錯過這個重大時刻」,希望能與微軟一同實踐「幫助地球上所有人和機構成就更多」的信念,以科技改善世界。

 

2021 marks Microsoft’s 30th anniversary in Hong Kong. Cally hopes to lead her team to realise their vision and “Make IT Our Time”.
適逢今年是微軟在港成立30周年,Cally期望能夠帶領團隊落實全新願景,以「科技成就時代(Make IT Our Time)」。

 

壯大行內生態系統

縱然有所計劃,但Cally坦言,企業數碼轉型的步伐比大家原先預計的還要快很多。五年後的今天,數碼轉型已成為大小企業的必備議題。「愈來愈多公司加設首席數碼官一職,行政總裁或營運總監還會約我見面,商討如何規劃業務數碼化。」她指出,在新冠疫情連帶的影響下,本來預計兩年執行的目標,在短短幾個月便快速推進。以微軟為例,無論是協助醫療機構建立遙距診症系統,或利用雲端系統極速幫助餐飲業增設網上點餐及外送服務,甚至透過人工智能及雲端技術,為劍擊運動員度身訂造練習模式等等貼地的技術方案,都在極短時間內完成。

Cally認為微軟能夠迅速應對市場發展,與其健全的資訊科技生態系統(ecosystem)有關。她分享建立這個系統的心得:「一個理想的生態系統需要符合3C原則:概念(Concept)、文化(Culture)、能力(Capability)。」首先在概念方面,她鼓勵團隊利用跨國企業的優勢,從全球不同的持份者身上獲取數據及靈感,而她自己亦喜歡與客戶、持份者及同事緊密溝通,發掘更多可能性;至於企業文化方面,她指出資訊科技界總是強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故此團隊的成長心態尤為重要,各級的同事都需要挑戰自己走出舒適圈;到最後,公司及合作夥伴必需具備足夠能力實踐項目,把預見的趨勢催化成主流,帶來持續性的改變及影響。

「成功的生態系統不應只著眼於自己公司的盈利,而是要為客戶創造價值,為合作夥伴帶來回報。我們期望透過結合合作夥伴的力量,不斷壯大生態系統,令它成為一部發動機,驅動各大科技領域迅速運行。」

nbsp;

推動香港數碼進程

Cally指出,「科技現時佔全球整體GDP僅5%,預計2030年將增至10%,科技發展仍有很多空間」,故此推動數碼巨輪,締造更多可能性,將是她以至微軟未來的目標。她認為各行各業在新常態下都需要轉型求生,開拓全新市場,混合辦公模式會持續發展成為趨勢,而人工智能、大數據、雲端運算將會成為未來科技發展的三大主導項目。在這個大時代下,香港的數碼發展前景更是令人期待:「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處於世界最先進水平,而且具備世界上發展快速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IDC的最新研究數據亦顯示,香港的數碼發展增長令人鼓舞。」展望未來,她定下三年計劃,期望與團隊帶領微軟成為香港企業最佳的混合及多重雲端服務合作夥伴、為香港及大灣區培訓數碼人才,以及為公司增長一倍業績,推動本地數碼進程。

 

與時並進培育數碼技能

Cally笑言自己熱愛數理,入行後較少機會接觸資訊科技界以外的人及知識,故此認為中大EMBA課程能夠為她帶來新思維:「EMBA課程所學的管理理念讓我受益良多,尤其是領導能力及策略執行力,對於我日後擔任管理工作幫助甚大。」此外,與教授及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相處,不但助她擴闊視野及思維,彼此間所建立的深厚友誼,更讓她份外珍惜。

Cally獲邀為即將舉行的工商管理學院碩士及博士學位畢業典禮擔任演講嘉賓,分享成功心得。她在訪問尾聲寄語商學院的同學,必須保持學習及成長的心態,不斷鞭策自己,即使本身不是「IT人」,但數碼科技勢將成為全球「第二種語言」,一定要掌握一定程度的數碼技能,迎接IT 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