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微软缔造科技大时代 陈珊珊(EMBA 2007)成就无限可能

对她而言,科技可以实现无限可能。微软港澳区总经理陈珊珊(EMBA 2007)怀着远大抱负及愿景,矢志推进科技发展,成就更美好世界。

陈珊珊(Cally)在资讯科技领域耕耘逾20年,对IT行业的兴趣有增无减:”我愈来愈喜欢科技,现今科技已经渗透生活的每一部分。我们以往在电影中所看的未来情景,正在现实世界逐一实现。”她相信创意只要配合科技,可以实现无限的可能。

 

以科技成就时代

在数码世界里不能细步慢行,否则便会错失良机丶错过时代。五年前,数码化商业模式还未普及,Cally已洞悉未来的科技趋势,当时微软正积极开发人工智能丶云端服务丶大数据等数码领域,令她非常向往,因而选择毅然离开服务二十多年的惠普而转投微软,期望发挥更大力量为香港科技发展带来转变。她直言,”如果不作尝试,就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我不想错过这个重大时刻”,希望能与微软一同实践”帮助地球上所有人和机构成就更多”的信念,以科技改善世界。

 

2021 marks Microsoft’s 30th anniversary in Hong Kong. Cally hopes to lead her team to realise their vision and “Make IT Our Time”.
适逢今年是微软在港成立30周年,Cally期望能够带领团队落实全新愿景,以”科技成就时代(Make IT Our Time)”。

 

壮大行内生态系统

纵然有所计划,但Cally坦言,企业数码转型的步伐比大家原先预计的还要快很多。五年後的今天,数码转型已成为大小企业的必备议题。”愈来愈多公司加设首席数码官一职,行政总裁或营运总监还会约我见面,商讨如何规划业务数码化。”她指出,在新冠疫情连带的影响下,本来预计两年执行的目标,在短短几个月便快速推进。以微软为例,无论是协助医疗机构建立遥距诊症系统,或利用云端系统极速帮助餐饮业增设网上点餐及外送服务,甚至透过人工智能及云端技术,为剑击运动员度身订造练习模式等等贴地的技术方案,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

Cally认为微软能够迅速应对市场发展,与其健全的资讯科技生态系统(ecosystem)有关。她分享建立这个系统的心得:”一个理想的生态系统需要符合3C原则:概念(Concept)丶文化(Culture)丶能力(Capability)。”首先在概念方面,她鼓励团队利用跨国企业的优势,从全球不同的持份者身上获取数据及灵感,而她自己亦喜欢与客户丶持份者及同事紧密沟通,发掘更多可能性;至於企业文化方面,她指出资讯科技界总是强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故此团队的成长心态尤为重要,各级的同事都需要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圈;到最後,公司及合作夥伴必需具备足够能力实践项目,把预见的趋势催化成主流,带来持续性的改变及影响。

“成功的生态系统不应只着眼於自己公司的盈利,而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合作夥伴带来回报。我们期望透过结合合作夥伴的力量,不断壮大生态系统,令它成为一部发动机,驱动各大科技领域迅速运行。”

nbsp;

推动香港数码进程

Cally指出,”科技现时占全球整体GDP仅5%,预计2030年将增至10%,科技发展仍有很多空间”,故此推动数码巨轮,缔造更多可能性,将是她以至微软未来的目标。她认为各行各业在新常态下都需要转型求生,开拓全新市场,混合办公模式会持续发展成为趋势,而人工智能丶大数据丶云端运算将会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三大主导项目。在这个大时代下,香港的数码发展前景更是令人期待:”香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发展处於世界最先进水平,而且具备世界上发展快速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IDC的最新研究数据亦显示,香港的数码发展增长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她定下三年计划,期望与团队带领微软成为香港企业最佳的混合及多重云端服务合作夥伴丶为香港及大湾区培训数码人才,以及为公司增长一倍业绩,推动本地数码进程。

 

与时并进培育数码技能

Cally笑言自己热爱数理,入行後较少机会接触资讯科技界以外的人及知识,故此认为中大EMBA课程能够为她带来新思维:”EMBA课程所学的管理理念让我受益良多,尤其是领导能力及策略执行力,对於我日後担任管理工作帮助甚大。”此外,与教授及不同专业领域的同学相处,不但助她扩阔视野及思维,彼此间所建立的深厚友谊,更让她份外珍惜。

Cally获邀为即将举行的工商管理学院硕士及博士学位毕业典礼担任演讲嘉宾,分享成功心得。她在访问尾声寄语商学院的同学,必须保持学习及成长的心态,不断鞭策自己,即使本身不是”IT人”,但数码科技势将成为全球”第二种语言”,一定要掌握一定程度的数码技能,迎接IT 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