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快樂!三位超能媽媽分享與孩子成長的故事

時代瞬息萬變,世事萬物都充滿了不確定性,但有些情感卻能超越時間的界限永葆熾熱–那就是母愛。就算兒女已長已成人,但母親的關懷和擔憂卻從不終止。在漫長的育兒之路上,他們為了孩子的福祉積極探索適時的教育方法,竭盡所能。傾身投入事業還是全職照料家庭,是長時間以來困擾媽媽們的艱難選擇。而當下,許多母親則選擇跳出或扭轉這種傳統的思想模式,根據兒女的需求,自己走出一條更富有同理心並行之有效的育兒之路。在母親節到來之際,我們與畢業于中大商學院的三位「超能媽媽」近距離對話,去瞭解他們為人之母的理念、經歷以及對子女未來的期待。

 

繆美詩 Rachel Miu (MBA 2004)

作為前新聞記者和Muse Consultancy的創始人和總監,Rachel在致力為客戶提高公關效益的同時,也繼續活躍於媒體鏡頭下。

作為前記者,Rachel對孩子的教育理念源自她自己對學習的熱情。儘管她一直強調自我改進的重要性,但這卻不是為了讓孩子循規蹈矩或在競爭中取勝。「讓孩子保持饑餓 — 對知識的饑餓,對可更進一步的饑餓。在孩子年少時,讓他們的學習愉快且有趣是尤為關鍵的。只有當他們開始喜愛學習,健康的志向和韌性才會隨之產生,而這也是我總是在陪孩子玩的部分原因。不是為了培養一個求勝者去滿足父母的心願,而是要培育一個有自驅力的學習者去滿足孩子自身的需求。畢竟,學習是一個漫長的旅程,而勝利卻只是一個短暫的瞬間。」

對於Rachel而言,獨立也是培養孩子健全人格的關鍵。「如果你的孩子有能力做某件事,那就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嘗試。當他們能行走時,就拿走他們的嬰兒車;當他們能自行進食時,就不要再去喂他們。不然的話,家長實際上是在無視並剝奪孩子們自我成長及進步的機會。真正的愛不是溺愛。」

雖然Rachel並不推崇嬌養孩子,但是她也密切關心著孩子的情感健康。作為兩個女兒的母親,她希望將她們培養為堅強而富有愛心的女性 — 自尊自愛、自立自強。「一個互相尊重而親密的親子關係將為他們的終生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每一個小孩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情和需求,因此與其他孩子的比較不但傷害孩子的內心,同時也毫無意義的。一些父母口中的評語久而久之將成為孩子們內心的聲音,最後將化為他們對自己的看法。因為對於家裡的女孩們,我更注重放大他們的優點。我堅信他們會因一直都深愛並支持對方,而能夠活出最好的自己。」

 

盧瑞貞 Clara Lo (EMBA 2010)


作為一位資深的行銷人員及在職媽媽,Clara的生活非常忙碌。她的兒子Clarence現在她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就讀,她希望Clarence也能像她一樣享受這段能和熱情的教授和同學互相學習的時光。雖然看起來Clara影響了兒子就讀中大商學院的選擇,但事實上她並非以傳統的方式強迫他跟從自己的步伐。

「Clarence的擇校過程中,我扮演的始終是一個顧問。在考慮他的優勢、興趣和職業發展的基礎上,為他提供能夠報考的學校名單。為了尋求更多的參考意見,我們也和他學校的老師有過多次的討論。幸運的是,他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入讀他心儀的學校和課程—中大商學院計量金融及風險管理科學課程。」

每每回首,Clara都為Clarence一路的成績,以及他將要繼續完成的里程感到自豪。「在孩子的培育發展方面,我堅信鼓勵和引導的力量。在這個教育理念的影響下,我才能夠協助Clarence建立今日能正面迎接挑戰的能力。除了高中時在學業上表現優異,他還積極參與各種競賽、表演和義工活動。這些多元的活動經歷都大大豐富了他的生命歷程,而我們也為此感到驕傲。同時,我作為一名自豪的中大商學院校友,也想讓他因成為一名『中大人』而自豪。我希望他能夠成為一名中大的大使—分享自己所學來影響他人,為社會傳遞正向的能量和快樂!」

 

趙慧盈 Julie Chiu (BBA 1992, EMBA 2002)


平衡事業和家庭中不同角色的壓力是非常大的,但是作為星展銀行的高級市場管理人員、學校講師和母親,Julie堅持對來自多方的壓力處之泰然。不管是指導電視廣告的拍攝,教授夜校課程或參加義工活動,她都盡其所能地安排自己的時間,努力做到不缺席女兒成長的每一步。她也堅信留時間來實現自己追求的價值,不斷完善成一個更加全面的自己。

「隨著現代科技的應用,我們通常發現自己在一刻不停地工作,因此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將成為維護我們精神健康的重要一環。我們必須自律並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不管你感興趣的是體育活動或者某種手工,每周為它分出一點時間。鎖定幾個小時,離開自己的工作並放下手機,全神貫注的投入在你的愛好上面。很快,你會發現在你消失的幾個小時裡,地球一樣在運轉,而你卻可以生活得更加舒服自在。」

除了培養她的同理心和社交能力,Julie自女兒幼時以來就力求鍛煉她的自立精神。「作為一位在職媽媽,你必須要相信孩子並學會放手。十分關鍵的是,你不能將太多的期待寄託在孩子身上,因為這反而會給你自己施加額外的負擔。當我為孩子選擇幼稚園和小學時,我首要的考慮是找到一個最符合孩子性格的環境和課程,這樣她才能茁壯成長。當她變得足夠成熟去選擇自己心儀的大學時,我會建議她參考自己興趣和長處,而不要過份擔憂未來的職業選擇。」

到最後,Julie希望她的女兒能有多元的人生體驗,從而去最大程度地享受生活。「世界正在急速變化,我們這代人的成功之路註定不會在這一代身上複製重現。我始終相信如果一個人能夠養成終生學習的興趣和習慣,那他會準備好應對在生活中遇到的任何變化。在保持開明的思想的同時,欣賞並尊重每一個面前的機會,那你就可以全力以赴並以前事為師,日日進步。」

 

衷心祝願所有中大商學院的校友母親們與親人一起歡度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