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理學碩士企業諮詢研習 為2021畢業班級的學習畫下圓滿句號

中大管理學理學碩士(MiM)課程的學生經過14節研討會丶四次模擬匯報與無數小時的努力籌備後,終於在2021年6月4日的企業諮詢研習(Capstone)發布會上以出眾的表現震撼全場,他們的努力得以開花結果。儘管研習的籌備過程非常緊湊,但這經歷使MiM課程的學生蛻變成能勝任管理人員的人才;與他們剛開始進行研習丶甚或與剛開始修讀本課程時相比,轉變甚大。

MiM課程的企業諮詢研習是一個顧問計劃,與課程重視實踐教學的方針相符,讓學生能將過去一年吸取的知識付諸實踐。學生會獲指派一個負責項目,他們須對負責項目進行深入分析並提出改進和未來發展的方案,於發布會上向企業合作夥伴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國有渡輪運輸服務提供商)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代表老師分享他們嶄新的建議和構思。

 

Opening Speech by Dr. Ira Puspadewi, President Director of 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總裁 Ira Puspadewi 博士致開幕詞

​​MiM的學生分成十組進行企業諮詢研習,各組負責不同的項目。緊張精彩的匯報過後,終由周嘉豪 (Tommy) 與其團隊贏得冠軍,吳卓玲 (Jolin) 與其團隊及黃智穎 (Vital) 與其團隊分別獲得第二及第三名;而Tommy和何文政 (Rachael) 則奪得本年度「最佳講者」的頭銜(欲知詳細結果,請參閱以下列表)。

來自冠軍隊伍的Tommy相信隊伍能獲得冠軍的主要原因,是團隊從一開始就擁有共同目標與期望。他表示:「我們的團隊不只把企業諮詢研習視為課程的一個項目,而是把它看成一個能讓我們實踐真實顧問諮詢工作的好機會,並期望帶來長遠的影響。從理解客人的需要,到建構一個具說服力的演說,我們都為自己訂立極高的標準,不忽視任何細節。眾志成城加上一點好運氣,為我們贏得了冠軍。」

 

Judges of the Final Presentation (from left to right): Prof. Wan Wongsunwai, Dr. Anson Au Yeung, Dr. Stephen Frost and Prof. Dora Lau
評審團一致讚揚同學的表現

​今年是MiM課程連續第二年與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合作進行企業諮詢研習。學生或許很熟悉印尼的知名旅遊名勝——峇里島,但對其商業運作卻認識甚少,甚至十分陌生。因此,課程方面特地為MiM的學生舉辦了兩場有關在印尼營商的線上會議,內容涵蓋印尼市場及消費趨勢丶酒店營運丶數碼經濟和人力資源,另外亦舉辦一系列工作坊,以磨練學生製定策略與演說的技巧。除此以外,學生亦獲得寶貴機會,與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的高級管理人員以及作為研習指導員的中大校友緊密合作。這些機會不但讓學生得以裝備自己,學習所需知識與必要技能,以應對企業諮詢研習,更助他們發展環球領袖的思維模式,幫忙他們在長遠事業發展上取得成功。

Tommy亦補充:「一開始,我們的團隊嘗試為項目制定清晰方向,但卻遇到困難。指導員並沒有直接告訴我們正確答案,而是提出了各種問題,拋磚引玉,助團隊逐漸找到方向。」
ASDP Executives announced results on Zoom.
ASDP代表於線上公佈比賽結果

​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總裁兼總監Ira Puspadewi博士在企業諮詢研習發布會上稱許MiM學生的作品;不僅是因為報告框架嚴謹,更是因為學生的意念創新,在作出商業決定的假設時,亦非常注重細節。她指出:「如果你不願意跨出舒適區去探索,就會錯過許多可能性。」

MiM課程主任賴漢榮博士非常認同Ira Puspadewi博士的看法,並表示很高興看見學生在參與這次項目後的蛻變。賴博士表示:「學生從平凡變為更好,再由好變得優秀甚至具影響力。與數週以前相比,他們已經完全從學生蛻變成未來的管理人員。他們將整個心神丶思緒和靈魂全都在投入在研習裡,我為他們感到非常驕傲,亦為他們在顧問計劃投入的努力感到十分自豪!」

發布會結果

獎項 團隊 / 學生 負責項目

冠軍

(第七組)

周嘉豪丶郭堉彬丶馮鈞彥丶李思琪丶

劉姝璐丶朱明柳

文化中心
亞軍

(第六組)

吳卓玲丶何文政丶李亞男丶宋香凝丶張鈺丶週姝涵

品牌建立
季軍 / 最創新組別 /

最佳數碼應用組別

(第九組)

黃智穎丶陳蕾丶仇澤華丶任雅茜丶王瑩丶

仲韻運

提升渡輪碼頭
最佳講者 周嘉豪 (第七組)

何文政 (第六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