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理学硕士企业谘询研习 为2021毕业班级的学习画下圆满句号

中大管理学理学硕士(MiM)课程的学生经过14节研讨会丶四次模拟汇报与无数小时的努力筹备後,终於在2021年6月4日的企业谘询研习(Capstone)发布会上以出众的表现震撼全场,他们的努力得以开花结果。尽管研习的筹备过程非常紧凑,但这经历使MiM课程的学生蜕变成能胜任管理人员的人才;与他们刚开始进行研习丶甚或与刚开始修读本课程时相比,转变甚大。

MiM课程的企业谘询研习是一个顾问计划,与课程重视实践教学的方针相符,让学生能将过去一年吸取的知识付诸实践。学生会获指派一个负责项目,他们须对负责项目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改进和未来发展的方案,於发布会上向企业合作夥伴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国有渡轮运输服务提供商)和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的代表老师分享他们崭新的建议和构思。

 

Opening Speech by Dr. Ira Puspadewi, President Director of 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总裁 Ira Puspadewi 博士致开幕词

​​MiM的学生分成十组进行企业谘询研习,各组负责不同的项目。紧张精彩的汇报过後,终由周嘉豪 (Tommy) 与其团队赢得冠军,吴卓玲 (Jolin) 与其团队及黄智颖 (Vital) 与其团队分别获得第二及第三名;而Tommy和何文政 (Rachael) 则夺得本年度「最佳讲者」的头衔(欲知详细结果,请参阅以下列表)。

来自冠军队伍的Tommy相信队伍能获得冠军的主要原因,是团队从一开始就拥有共同目标与期望。他表示:「我们的团队不只把企业谘询研习视为课程的一个项目,而是把它看成一个能让我们实践真实顾问谘询工作的好机会,并期望带来长远的影响。从理解客人的需要,到建构一个具说服力的演说,我们都为自己订立极高的标准,不忽视任何细节。众志成城加上一点好运气,为我们赢得了冠军。」

 

Judges of the Final Presentation (from left to right): Prof. Wan Wongsunwai, Dr. Anson Au Yeung, Dr. Stephen Frost and Prof. Dora Lau
评审团一致赞扬同学的表现

​今年是MiM课程连续第二年与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合作进行企业谘询研习。学生或许很熟悉印尼的知名旅游名胜——峇里岛,但对其商业运作却认识甚少,甚至十分陌生。因此,课程方面特地为MiM的学生举办了两场有关在印尼营商的线上会议,内容涵盖印尼市场及消费趋势丶酒店营运丶数码经济和人力资源,另外亦举办一系列工作坊,以磨练学生制定策略与演说的技巧。除此以外,学生亦获得宝贵机会,与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作为研习指导员的中大校友紧密合作。这些机会不但让学生得以装备自己,学习所需知识与必要技能,以应对企业谘询研习,更助他们发展环球领袖的思维模式,帮忙他们在长远事业发展上取得成功。

Tommy亦补充:「一开始,我们的团队尝试为项目制定清晰方向,但却遇到困难。指导员并没有直接告诉我们正确答案,而是提出了各种问题,抛砖引玉,助团队逐渐找到方向。」
ASDP Executives announced results on Zoom.
ASDP代表於线上公布比赛结果

​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 总裁兼总监Ira Puspadewi博士在企业谘询研习发布会上称许MiM学生的作品;不仅是因为报告框架严谨,更是因为学生的意念创新,在作出商业决定的假设时,亦非常注重细节。她指出:「如果你不愿意跨出舒适区去探索,就会错过许多可能性。」

MiM课程主任赖汉荣博士非常认同Ira Puspadewi博士的看法,并表示很高兴看见学生在参与这次项目後的蜕变。赖博士表示:「学生从平凡变为更好,再由好变得优秀甚至具影响力。与数周以前相比,他们已经完全从学生蜕变成未来的管理人员。他们将整个心神丶思绪和灵魂全都在投入在研习里,我为他们感到非常骄傲,亦为他们在顾问计划投入的努力感到十分自豪!」

发布会结果

奖项 团队 / 学生 负责项目

冠军

(第七组)

周嘉豪丶郭堉彬丶冯钧彦丶李思琪丶

刘姝璐丶朱明柳

文化中心
亚军

(第六组)

吴卓玲丶何文政丶李亚男丶宋香凝丶张钰丶周姝涵

品牌建立
季军 / 最创新组别 /

最佳数码应用组别

(第九组)

黄智颖丶陈蕾丶仇泽华丶任雅茜丶王莹丶

仲韵运

提升渡轮码头
最佳讲者 周嘉豪 (第七组)

何文政 (第六组)